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应急管理报】现场再确认 升井已凌晨
日期:2021-05-20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刊发在《中国应急管理报》2021年5月3日第二版

■本报记者 高文静  通讯员 刘 庆

“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请立即通知掘进工作面施工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仔细排查原因……”5月1日9时,山东煤矿安监局鲁西监察分局副局长肖自义带领5名监察员,对菏泽市一国有煤矿实施突击检查。当他们发现该矿一掘进工作面甲烷传感器显示异常时,果断下达了撤人指令。

肖自义的大嗓门警醒了该矿调度值班人员,后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排查分析,甲烷传感器显示异常是井下线路老化所致。该矿迅速安排专人进行维修。传感器显示恢复正常后,肖自义才松了一口气。

换好工作服,肖自义带领5名监察员深入该矿井下7处施工点进行检查,一路看、一路查、一路问、一路考……直到17时,他们才陆续升井。

匆匆吃完工作餐后,肖自义和5名监察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召开了支部会议,交流下井检查情况,部署第二天的检查重点,同时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我在井下检查时发现,扒装机防护栏不完好,不能有效保障现场操作人员安全,在现场我已下达停止使用监察指令。”听完监察员杨发喜的汇报,肖自义隐隐担忧:如果该矿没有消除防护栏的安全隐患继续使用,那就危险了。

22时左右,学习结束。肖自义将脑海里的担忧告诉了5名监察员,大家一致决定再次下井,对下午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当再次确定隐患被消除后,肖自义在升井的罐笼里打起了盹。

升井后已是凌晨。在井口,肖自义又通过下井人数显示屏发现,夜班井下人员比白班多了2人。“夜班本来就是管理薄弱时段,人数怎么比白班还多?”带着疑问,肖自义来到调度室,查看井下人员的入井信息和行走轨迹。

调查发现,有8名职工已在井下连续工作10小时。监察人员一边打电话逐一通知到井下现场,要求8名职工抓紧上井休息,一边查阅该矿劳动定员及工作时间的相关规定和制度。

肖自义发现,该矿相关制度中缺少对井下工作时间的具体要求。他语重心长地对该矿负责人说道:“要抓紧完善制度,一定要保证井下职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疲劳作业要不得。”

夜已深,在返回酒店的路上,肖自义一行碰到几名刚升井的职工有说有笑地从身边走过。肖自义笑着对监察员说:“我们竭尽全力守护矿工的安全,就是送给他们劳动节的礼物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