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山东煤监局在内蒙古开展异地监察执法时发现
部分煤矿对防冲认识不足
日期:2021-05-25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报讯 日前,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统一部署,山东煤监局组建异地监察执法组对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辖区8处冲击地压煤矿开展了冲击地压专项监察,查出问题197个,提出加强和改进安全工作建议16条;对煤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下达执法文书92份,累计对煤矿罚款163万元、个人罚款3.5万元,问责企业管理人员20人次。

与此同时,异地监察执法组学习了鄂尔多斯市辖区煤矿在冲击地压防治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思路和发展规划,同时也发现了几个不容忽视的典型问题。

一是在对安全和效益的权衡中,优先选择能够保证开采速度和产量的开拓方式,防冲安全沦为次要。8处冲击地压煤矿在设计和建井期间,均未考虑冲击地压灾害治理因素,只按照一般矿井高产能、集约化、机械化的要求进行设计建设。后期发现存在冲击地压致灾因素时,这些煤矿已经形成开拓布局、巷道布置、采煤工作面留设大煤柱、掘进工作面超长距离掘进等,成为防冲安全方面先天不足的风险问题。在对先保证防冲安全还是先保证生产效益的权衡中,因为没有发生过冲击地压事故,多数煤矿都选择了在同一采区内跳采接续等方案,没有按照有利于冲击地压防治的原则调整采掘布局和接续、控制采掘推进速度等。

二是冲击地压煤矿对开采解放层的安全认识不到位。鄂尔多斯市辖区的冲击地压煤矿的煤层数量较多、厚薄不一,但多数煤矿或多或少具备采取开采解放层的条件。当前,这些冲击地压煤矿都对开采解放层能够形成的安全保障认识不足,认为开采解放层没有经济效益可言,影响矿井正常产能。少数煤矿仅计划在局部区域开采解放层,多数煤矿没有把开采解放层纳入矿井的防冲规划及实施方案。

三是不重视冲击地压防治实际效果,从监测预警到工程施工,都存在“偷工减料”现象。8处冲击地压煤矿在防冲工作汇报中,都突出强调比原设计大幅降低了产能、招聘了专业人才、装备了各种监测预警系统等,但执法组现场检查发现,有的煤矿以煤层上覆含水层为由,不采用业界普遍认为最有效的钻屑检测法;有的煤矿矿震、大能量微震事件频现,却没有分析处置;有的煤矿在评价为“具有冲击危险”的采掘工作面未进行预防性卸压施工;有的煤矿钻屑孔设计深度为13米,而实际施工深度只有7米……

分析上述问题,原因无外乎三点:一是冲击地压煤矿及其上级公司的领导没有真正重视冲击地压防治,在防冲工作与采掘生产发生矛盾时,偏向生产、忽视防冲安全管理。二是防冲经验不足,有些煤矿不知道该如何开展冲击地压防治工作,防冲安全管理处于半真空地带。三是防冲技术工作和防冲工程普遍倾向于简单化、易操作化,没有考虑是否有效、是否管用。

结合发现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执法组向8处冲击地压煤矿及其上级公司、鄂尔多斯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通报了各煤矿在思想认识和现场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隐患,要求各煤矿务必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牢红线意识,严格落实《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进一步强化冲击地压源头治理,保证工程质量,切实提升冲击地压防治工作水平,扎实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版次:中国煤炭报2021年5月25日第三版    作者:张复茂)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