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夜间突击查 执法不间断——山东煤监局开展安全监察侧记
日期:2021-04-02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报记者 高文静报道    近日的一个周末,夜间气温只有零摄氏度,山东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带领明查暗访安全巡查组,对山东明兴矿业集团小港煤矿开展了突击夜查。他们亮证进入矿区后,直奔该矿调度室,认真检查了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情况。在查看通风系统图纸时,辛广龙发现井下八采区位置存在疑似分段通风的安全隐患,马上安排一个小组到井下8403采煤工作面现场查验,同时带领另一小组到71501采煤工作面进行安全检查。

辛广龙带队的检查小组来到井下认真排查隐患。他们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顾该矿陪检人员的劝阻,爬过170米长的薄煤层工作面,在回风隅角查出瓦斯传感器故障、一氧化碳超限等安全隐患。另一检查小组到达井下现场,查实了该地点属于采区巷道,担负着8403采煤工作面的回风工作,但一段进风、一段回风的情况属于重大隐患。

升井后,监察人员立即收集相关图纸资料并封存固定证据,同时开始调查取证,完成相关执法文书。待大家返回休息时,已是凌晨2点。

在此次检查中,巡查组共查出35条安全隐患,其中有1条重大隐患,责令该矿立即停产整顿,罚款125万元,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对矿长罚款7万元。

这次突击夜查只是山东煤监局近一段时间内加强对煤矿安全监察的一部分。该局实施周末不休息、夜间不间断的执法措施,大力开展突击夜查、零点行动,不断提高精准执法和服务水平,确保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记者了解到,近几日,山东煤监局鲁西监察分局分成两个监察组在零点时分分别深入鲍店煤矿和菏泽能化万福煤矿井下开展安全监察,共检查了井下10个采掘工作面、7个机电设备硐室,发现隐患30余条并立即做出相应处罚。鲁东监察分局则将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淄博市沂源县鲁村煤矿作为重点监察对象,现场检查覆盖所有采掘作业地点,共查出隐患21条,罚款7.1万元。山东煤监局联合鲁中监察分局对山东华宁矿业集团鑫安煤矿开展安全监察时发现该矿存在重大隐患,立即责令该矿停产整顿、罚款160万元,对该矿矿长罚款10万元。

山东煤监局改变以往固有的安全监察模式,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采取周末不休息、夜间突击检查、执法不间断的执法措施,分别带队组成明查暗访安全巡查组,对全省煤矿不间断开展安全监察。

“处罚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为了煤矿能够更好地实现安全生产。虽然我们辛苦点,但是每当看到煤炭企业职工开心的样子,都会备受鼓舞,觉得这一切都值得。”辛广龙说。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