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今日头条】山东煤矿安监局:监察监管合力推进煤矿智能化见成效
日期:2021-01-13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要求,落实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山东煤矿安监局与地方监管部门共同发力、多措并举推进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企业紧迫感。在日常的普法教育活动中,各监察组注重将智能化建设指导文件、标准体系等政策及标准传达到各煤矿,提高煤矿企业认识智能化、接受智能化和建设智能化。

二是联合监管部门,形成推进合力。与省能源局等多部门联合下发文件,从行业政策、政府监管、政策倾斜、资金支持、技术创新等方面予以支持,形成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合力。

三是重点突破,形成头雁示范效应。要求省属国有冲击地压灾害严重的矿井,先行先试,建设高标准的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安全保障能力,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其他煤矿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

四是严格监察执法,提高震慑力。在监察执法中,重点检查智能化工作面电液控、远程操控采掘机械设备、人员精准定位等实现、使用情况,对达不到要求、使用不正常的,责令立即停止作业;对支护强度达不到要求的,严格处理处罚。

截至2020年底,全省正常生产建设的97处煤矿中,有62处开展智能化建设,建成89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98个远程控制掘进工作面,分别占现有采掘面的45%、18%。全省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全部完成人员精确定位系统建设。通过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和“一优三减”,全省煤矿减少井下作业人员3.4万人,36处煤矿取消了夜班生产。(郭涛 韩兆冉)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