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站好春节假期岗,当好安全“守夜人”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认真做好春节假期矿山安全工作综述
日期:2023-01-28  作者:办公室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春节假期期间,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坚持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责任担当,强化值班值守,认真开展安全巡查、明察暗访、远程监察等活动,全力做好矿山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保障全省矿山职工安全祥和过节。春节假期期间,全省矿山实现安全生产。

坚持科学统筹,强化调度统计。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局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提前对全省各类矿山停产放假、检修情况进行全面调度统计,有针对性地制定节日期间安全监察、安全巡查计划。除夕、春节2天,虽然全省绝大多数矿山停产放假,仍坚持安排专人调度各矿情况,重点调度安全监控、人员定位等系统运行情况及值班值守情况。

坚持三级在岗,强化应急值守。每天由局领导、处级干部、局值班室三级在岗带班、值班,24小时在岗在位、保持信息畅通,全局上下时刻保持能够快速反应的应急备战状态。局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大年三十在岗值守,把团聚的日子让给他人;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在假期带班值班,及时调度全局情况、处置紧急重要事项。

坚持以上率下,开展不间断监察。春节前,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不放心煤矿开展了节前安全督导检查和防灭火专项检查。节日期间,每天由1名局领导或二级巡视员带队组织巡查或嵌入执法处督导安全监察工作,各执法处、非煤矿山监察处紧盯保供煤矿、重点矿山,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督促各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决防范管控各类风险。

坚持远程监察,不放过任何疑点。全局每天安排2名监察员通过安全风险分析预测预警系统不间断开展远程检查,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其间,发现一处煤矿早班井下最多时138人,与前期提供的春节期间停产放假情况不符,涉嫌提供虚假情况,立即通知有关执法处进行了核实处理,并在全省煤矿矿长工作群中发送警示信息,督促各矿长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坚持精准施策,推动煤矿有序复产。煤矿从初三开始陆续复工复产,针对这一特殊节点,各执法处安排专人精准调度各煤矿复工复产具体安排,并要求煤矿上级公司及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复工复产验收工作,确保煤矿落实好开工第一课,实现有序复工、安全开工。

春节假期,山东局共派出煤矿工作组16个56人次,现场检查13处煤矿,查处隐患问题115条,行政罚款47万元;安排远程监察组7个28人次,监察14矿次,查处隐患问题22条。派出非煤矿山工作组3个3人次,检查3处非煤矿山,查处隐患问题5条。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