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一处“找得准、治得住、勤调度” ,煤矿长期淋水巷道治理见成效
日期:2023-01-30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长期腐蚀性的淋水能够破坏巷道主动支护效果,易引发顶板事故,且淋水对机电设备也易产生破坏。鲁西南地区煤矿淋水普遍具有高腐蚀性,且存留的淋水巷道多。监察执法一处于2022年开展了对辖区煤矿长期淋水巷道攻坚治理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止2022年12月底,共排查淋水巷道118处,已完成治理102处,剩余16处地点正有序进行治理中。主要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找得准。督促煤矿自查摸排、驻矿安监员日常排查、监察执法不定地点抽查相结合,摸清巷道真实情况。

治得住。协调各矿采取两种治理方式:首先鼓励优先采取主动治理的方式,如采用“雨伞”理论进行注浆封堵,采用集中放水孔导水等方式进行治理;其次进行加强支护,如采取热浸锌防腐蚀锚杆、架棚、液压支架等支护方式。

勤调度。每月调度汇总各煤矿对长期淋水巷道的治理进度,建立长期淋水巷道治理台账,督促煤矿定计划、强推动。把治理情况作为监察执法时的依据,对故意隐瞒不报、虚报、假报等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