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执法五处突查跟班察实情 求真求实促提升
日期:2022-05-17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5月1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局领导带队嵌入监察执法五处对滕州市级索煤矿开展夜间突查。

跟班检查、二次下井,摸清安全底数。

5月11日,监察执法五处对级索煤矿开展夜间跟班突查,全覆盖检查了作业地点、生产系统。12日傍晚,省局嵌入检查组一行赶到级索煤矿,详细了解经营状况、开拓布局、采煤方式、充填工艺等情况后,再次下井对采掘作业地点进行跟班式突查。现场全流程查看了充填工艺施工,对该工艺带来的采空区管理、密闭启封、顶板控制等方面安全风险进行预警提醒,帮助企业补强安全薄弱环节。

求真求实、追根溯源,查明实际状况。

检查过程中,局领导带领监察员践行求真求实的监察理念,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疑点,针对顶板离层仪安装、自救器气密性检查等工作,深入分析、追根溯源,对照记录、实地查看,查处自救器气密性检测仪不能正常使用等安全隐患,为煤矿企业、监管部门、执法五处同志上了求真求实监察的生动一课。执法五处监察员深受启发的说:“这次监察既深入排查了隐患,又给监察员作了求真求实的执法示范,我们既认识到了安全检查不能浮于表面,又学习到了深挖隐患的方式方法!”

经验丰富、紧扣现场,小垫圈发现大问题。

检查组在对16205采煤工作面检查时,发现单体液压支柱支撑力明显不足,但压力检测仪显示数值合格的异常情况,果断对压力检测仪进行拆解,发现压力油室的密封圈不配套、质量差,损坏后堵塞进油通道,导致不能正确测定压力值。通过追根查源的方式,发现一个小密封圈却可能造成顶板支护不合格的大问题,监管部门、煤矿企业的陪检人员纷纷对检查组求真求实的作风表示钦佩。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全体人员开展技术分析,深挖隐患背后的管理漏洞。同时,要求煤矿企业清醒认识安全生产“一失万无”的严峻形势,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