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政企协同齐努力 抓住重点保安全
日期:2022-05-09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山能鲁西新巨龙煤矿是我省冲击地压危害最严重的矿井之一。2022年4月14日-4月29日,山东能源集团组织22名专家对新巨龙煤矿进行冲击地压专项安全评价。评价采取查阅资料、跟班写实、交流座谈、专题分析等方式,共查处问题71条。2022年4月29日,山东能源集团在新巨龙公司召开问题通报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一处相关人员应邀参加了通报会。监察执法一处结合日常监察情况和安全评价查处的问题,对新巨龙公司、鲁西矿业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提出明确要求。

新巨龙公司为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要求新巨龙公司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生死存亡的态度对待冲击地压防治工作;二是要以最高要求加强技术管理,提升技术人员素质能力;三是要以最严格的制度落实防冲措施;四是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弥补历史欠账;五是要以防范重大隐患的态度管控重大风险。

鲁西公司要履职尽责,落实管理责任

一是要求鲁西公司高度重视和关注新巨龙公司防冲存在的问题,落实管理责任;二是要从长治久安的角度保证干部队伍的稳定,厘清干部职工归属问题;三是要从政策层面支持矿井弥补安全历史欠账,给矿井留出时间和空间;四是建议由鲁西公司派出专门领导指导协调新巨龙公司整改工程进度,列出计划,综合协调工程进展。

山东能源要当好家长,落实监督职责

一是建议山东能源集团要重新厘清新巨龙公司股权关系,确保权责利统一;二是尽快整合二级公司的财务关系,确保事权、人权、财权统一;三是尽快厘清干部职工的归属问题,规范多处矿井的劳动用工问题;四是规范干部的职级待遇问题,避免思想波动,责任悬空。

通过问题通报,政府企业齐努力,进一步厘清了责任关系,共同关注、协同解决制约企业安全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