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党徽在监察执法一线熠熠生辉
日期:2022-05-06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五一”劳动节假期,在王晁、东大、蒋庄三个煤矿可以看到一个个佩戴党徽、认真检查的身影,他们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五处的党员干部。据了解,为保障“五一”期间的煤矿安全生产,该处全体党员放弃节假日休息,保持节日监察不断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奔赴监察一线,发扬不怕苦累的精神,让党旗飘扬在百里矿区,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

弘扬英模精神,守护煤矿工人

“五一”假期前期,五处召开了全体人员会议,重温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模张在贵同志先进事迹,全体监察员一致认为,认真向张在贵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政治信念坚定,为民情怀深厚的高贵品质。“五一”假期,煤矿工人保供不休息,监察员应该弘扬英模精神,为煤矿工人守卫安全。会后,党支部成立了三个“党员监察先锋队”,弘扬英模精神,放弃休息,分别奔赴王晁、东大、蒋庄煤矿,保持监察不断线,开展安全大检查。

强化问题导向,统筹工作结合。

一大早,五处监察员提前来到了会议室,“王晁煤矿近期一氧化碳频繁异常报警,我们应该重点检查,查清原因,严肃处理,在检查期间,务必保持廉洁,展现党员形象”,五处党支部纪检委员、三级调研员李兆生说道。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本次检查拉开了安全大检查序幕,在查清王晁煤矿一氧化碳异常报警原因的同时,对有类似情况的蒋庄、东大煤矿开展突击检查,统筹结合全系统各环节回头看评估式监察、采掘接续专项监察和顶板专项检查等工作,根据各项检查内容,精心制作监察方案,不能漏掉一项”,本次检查带队人郭守军强调。监察员在这一工作思路的指引下,将各项检查内容结合,共同商量制定出监察方案。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学、比、做”。“党员监察先锋队”树立党员先锋岗,检查期间开展“学、比、做”党建活动,一个检查头面配备一名处级、一名科级干部,监察结果内部比,处级干部比理想信念、比责任担当,看党性修养、看监察隐患条数,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做从严治党的责任人、做安全发展的守卫者;科级干部比大局观念、比宗旨意识、比执行力度,看党性意识、看风险研判、看纪律作风,做立场坚定的党员先锋、做攻坚克难的领路人、做风险分析研判的明白人。

深化检查效果,推撬动。此次节日大检查,查清了王晁煤矿企业气体异常报警原因,提出了防范措施;对三处煤矿共查处问题隐患121条,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7个,停止设备使用9台(套),行政处罚72.5万元。检查组在给煤矿企业通报强调的同时,在辖区煤矿微信群里将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予以通报,要求煤矿企业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工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