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现场观摩执法掀起“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热潮
日期:2022-05-23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人事处,煤矿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弘扬先锋模范精神,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传帮带”作用,2022年5月17日至21日,由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模张在贵同志带队、10名监察员组成的山东局专题监察执法组,在某省属煤矿开展了现场观摩执法。

事前准备充分、研判精准

作为山东局深入推进“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的重要环节,山东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亲自研究,组织制定“选定煤矿、确定人员、精做方案、重在现场、座谈交流”等主要内容的工作方案,2位副局长挂帅牵头,5个监察执法处各抽调2名政治觉悟好、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监察人员参加,各相关处室加强工作协同配合。

到煤矿开展现场执法前,一级英模张在贵同志带领专题监察执法组,通过查看国家矿山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煤矿基本情况报告、“一矿一册”报告、《安全生产信息报表》、最新图纸资料、上次监察执法案卷等,系统研判煤矿重大安全风险情况,分析排查矿井难点、弱点和盲点,结合组内监察员专业、年龄、工作经验等情况,制定精准检查方案,确保了现场观摩执法顺利开展。

事中严格规范、求真求实

专题监察执法组到矿后,一级英模张在贵同志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与监察组人员首先向被监察单位出示了执法证件,告知了被监察单位依法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宣讲了山东局“自报从轻、被查从严”的差异化执法政策,现场指定了本次执法活动的廉政监督员。在简单听取煤矿汇报后,监察人员按照分工对煤矿现有的2个采煤工作面、3个掘进工作面和3个安装修复地点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张在贵同志主动选择去路程最远、任务最重、现场最为复杂的综采工作面,历时6小时,来回行程近10公里,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不辞劳苦、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和求真求实、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监察过程中,监察人员携带执法记录仪、通风测量、气体检测的有关仪表,对井下现场的通风参数、系统运行、安全状况等情况进行了实测验证,对矿井各大系统和相关图纸资料、规程措施等进行了核查验证,就具体情况和疑点问题与陪检人员充分沟通交流,同时进行法律法规宣讲、开展现场考试。每天现场检查结束后,张在贵同志均在办公室或住宿房间里召集监察组人员召开内部沟通会,总结分析当天工作,安排第二天检查重点。对于可疑线索,张在贵同志不顾劳累、带领部分监察员二次下井进行核查取证。此次现场观摩执法真正做到了远程监察与现场监察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执法与普法相结合。

事后总结全面、分析到位

专题监察执法组严格要求、严格标准,避免人情关、杜绝关系网,对查出的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共同裁决,重大问题严格按程序研究处理,消除自由裁量的随意性,一把尺子量到底,他们逐条逐项研讨商定违法违规行为描述和处罚标准,确定查处问题59条,处罚39万元,停止设备使用11台,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工作要求,在向煤矿反馈检查情况后,得到了煤矿干部职工的高度认可。

现场观摩执法结束后,局领导组织召开观摩座谈交流会,参加现场观摩执法的全体监察员逐一汇报交流了自己跟着先进学先进、跟着先进做先进的心得体会,讲收获、讲不足、讲认识、讲方向,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老同志重鼓干劲,新同志找准方向,凝聚起了山东局矿山安全监察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正能量。

榜样是看得见的方向。本次现场观摩执法成效显著,查处了一批问题隐患,形成了执法震慑,推进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监察员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凝筑起了学习先进、崇尚楷模的新格局、新风尚,提振了矿山安全监察人员干事创业精气神。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