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开展风险分析研判
日期:2022-05-07  作者:事故调查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山东局按照国家局工作部署,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克服疫情防控工作限制,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开展了5月份事故风险分析研判工作。

一是受国际、国内形势影响,能源价格持续走高,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煤矿企业受利益驱动,不同程度存在重生产轻安全、冒险蛮干的风险,超能力、超定员生产、隐瞒作业地点、甚至偷采盗采等违法违规生产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二是受政策性退出影响,安全开采风险增高。省内有29处煤矿退出千米以深区域或自然保护区开采,生产区域转向浅部、边缘等开采条件差的区域,地质构造复杂、煤层赋存条件差,顶板管理难度大,安全生产面临较大威胁。

三是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诱发事故的风险加剧。全省有冲击地压煤矿41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煤矿19处,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受冲击地压和底板承压水害威胁等越来越严重。进入5月,全国由南向北逐渐进入汛期,地表水害威胁进一步加大。

四是部分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足。部分资源枯竭煤矿生产经营困难、装备水平低、工作效率低,个别煤矿开采边角煤柱或极薄煤层,存在以掘代采、通风系统不完善组织生产的风险。

根据研判的以上四类安全风险,山东局专题制定了6个方面23项针对性工作措施,着力化解风险、治理隐患、防范事故。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