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统筹疫情防控强执法,放弃休息保安全
——“五一”期间山东局工作综述
日期:2022-05-05  作者:办公室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在当前山东省内尤其是济南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要求下,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始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不等不靠、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毫不松懈抓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监察执法工作,实现全局疫情防控无闪失、全省矿山安全生产无事故。

  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确保一线执法力量不减弱

  4月21日全国矿山安全防范暨防治水专题视频会后,山东局党组立即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分析研判当前全省及济南、枣庄、济宁3个驻地疫情防控形势,明确严格执行驻地防控政策、监察执法不断线等具体措施,超前部署监察力量,要求各执法处分别成立2-3个执法组,将监察力量分布在不同地市,采取机动小分队监察、支援监察等方式开展现场监察。4月22日左右,泰安、菏泽等重点产煤地市监察执法力量已经就位。监察员均提前进行了核酸检测、提前向当地社区进行报备,一到当地,按规定立即进行健康监测,监测期一结束就投入到煤矿现场开展执法。

  及时响应地方防控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不间断

  4月26日晚,山东局接到地方关于采取更严格管控措施的通知后,连夜召开局领导班子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监察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严格遵守社区管控规定。

  局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调度统筹全局疫情防控和监察执法工作。其他局领导靠前指挥、带班值守,有关处室同志主动请缨、参加值班值守,吃住都在办公楼,其他同志均居家办公,全局上下假期不打烊,工作不断档。

  针对驻济监察员受到临时管控不能外出执法的实际,及时抽调执法三处、四处的部分监察员支援执法二处,确保执法无盲区。积极协调新泰市监管部门人员共同参与对泰安地区的安全监察,充实监察力量,确保执法效果。各执法处每天同时开展远程监察和线上技术监察。

  “五一”期间,虽然疫情管控政策更加严格,但通过提前调度、科学布局,实现了监察力量“内线”“外线”同时作战。

  线上线下紧密配合,及时发现和消除重大隐患

  假期期间,带班局领导组织监察员开展远程监察时,通过风险预警平台发现阳城、翟镇2处煤矿存在甲烷电闭锁不正常等问题,当即通知相关执法处赶赴现场查明原因。经核查后,确认煤矿存在系统传输故障、监控系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并依法依规对相关隐患进行了行政处罚。

  随后,经全面排查辖区煤矿甲烷电、风电闭锁相关历史数据,共查出8处煤矿存在类似问题,及时进行了核实并督促整改,消除事故隐患。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山东局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了《远程监察查阅甲烷电、风电闭锁功能操作手册》,将查阅甲烷电、风电闭锁等操作步骤进一步细化,要求所有监察员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做到“人人会用、人人会查”。

  主动参与献爱心,志愿服务添光彩

  4月27日,接到社区关于疫情防控有关通知后,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选派了8名政治素质好、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穿上防护服,站上执勤岗,细心查看健康码、耐心讲解政策、认真落实每一项任务,共连续奋战了6个日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部分居家办公的同志积极报名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

  同时,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值班”“双任务”,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立即报告制度,每天调度统计全局干部职工核酸检测情况,每天统计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五一”期间,山东局保持了监察执法不断线,共现场检查煤矿13处,查出隐患和问题243条,拟行政罚款共104万元;远程监察煤矿20处,查出隐患和问题82条,行政罚款12万元。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