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紧盯超能力生产,引导煤矿安全保供
日期:2022-05-01  作者:办公室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针对当前煤价高位运行的情况,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采取六项措施,强化监察执法,紧盯超能力生产违法行为,合理引导煤矿均衡组织生产、安全保供。

  一是强化风险研判。坚持每季度开展预防性技术监察,了解和掌握辖区各煤矿开拓布局、生产接续和各大生产系统情况,从源头上影响和干预煤矿上级公司年度任务指标的制定,提前防范采掘接续紧张风险。

  二是严查重处“三超”行为。坚持逢矿必查“三超”生产情况,严厉打击以保供名义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煤矿企业超能力下达指标和产量计划造成采掘失调的,严肃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

  三是及时发布警示信息。对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通报,提醒警示各矿长,对存在“三超”行为的矿井一律停产整顿,一律上限处罚,同时加大约谈曝光、行刑衔接力度。

  四是严查隐瞒主井提升数据行为。规范煤矿主井箕斗提升系统定重装置及提升勾数显示功能,所有矿井必须确保主提系统数显示功能正常运行。对运行不正常、显示不正常、维护不及时的,责令立即改正;对确实不具备自动记数功能的,采用加装“电子封条”方式,坚决防止超能力生产,对蓄意隐瞒主提升数据的依法严格处罚。

  五是启动部门联动机制。对下达停产指令的矿井,向有关部门发送通报情况的函,提请暂扣相关证照,并向地方政府发送做好安全工作的函,督促履行监管责任,加强驻矿盯守。

  六是引导增加部分产能积极引导具备复工条件、安全有保障、经营不亏损的长期停产煤矿有序恢复生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