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三处“点线面”结合提升监察效能
日期:2022-05-25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监察执法三处认真落实国家局、山东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严格执法的主基调不放松,采取“点线面”三结合,全方位、立体式齐发力,有效控风险、查隐患,持续提升监察执法效能。

点上聚焦,织密重点区域监察网。现场监察前,监察员提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监察重点区域、重点头面、重点环节和主要风险点,狠抓“重点”监察。在对一准备恢复生产煤矿进行监察时,实行“一人一点”,对瓦斯、风量、甲烷电闭锁、风电闭锁功能及钻屑量等关键数据、关键环节现场监测验证,在32K13工作面查处问题隐患16条,行政处罚12万元,有效提高矿井重点区域安全管理水平。

线上发力,抓实专业监察主线。根据不同矿井类型,抓住重点专业这条主线,合理调配人员分工,突出重点专业监察。在对一水文地质复杂的冲击地压矿井进行监察时,紧盯水害和冲击地压防治,共查处防治水专业问题12条,行政处罚11万元,冲击地压方面问题10条,行政处罚10万元,督促煤矿紧盯重点专业,管控重大风险。

面上覆盖,系统上控风险查隐患。认真落实山东局分片分矿联系督导煤矿工作制度,实行矿井分片联系人跟班监察,和煤矿一线职工同上下井,进行跟班、盯班检查,对矿井主要采掘地点、重要场所进行全覆盖现场监察。近期通过对6处煤矿井下跟班监察,共查处问题130条,罚款75万元,停止设备使用4台(套)。

立体施策,“点线面”齐发力保安全。通过紧盯重点区域、抓住重点专业主线、跟班全覆盖的点、线、面全方位立体式监察,确保矿井管理上不存盲区、环节上不留漏洞、系统上不出问题。5月份以来,通过立体发力共查处问题170条,罚款155万元,责令停头停面2个,责令停止采掘作业1矿次,有效提高监察效能,推动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