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一问五查”执法“求真求实”
日期:2022-04-12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监察执法三处认真全面落实山东局2022年“1248”工作布局,紧紧围绕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矿工生命财产安全的核心职能,将监察执法重点由现场监察为主调整为现场监察与资料监察并重,坚持“一问五查”,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

“一问”:即详细询问采掘接续情况,结合预防性技术性监察成果,问清楚煤矿在安全、生产、技术、劳动定员、经济核算等管理方面的具体工作特点与规律,为深入研究、认真分析、排查隐患奠定基础。

“五查”:一查图纸资料。严格各种地质图纸、文件、资料的检查,在检查采掘工程平面图时,专门检查地测部门的原始底图。二查作业计划。详细检查矿井的生产作业计划和预防性技术监察提供的资料,重点排查是否与现场的作业地点一致。三查人员定位。人员定位系统的检查要结合查劳动定员、劳动组织进行重点排查,重点检查人员定位系统资料存在的可疑情况四查基础资料。包括调度台账、矿长办公会议、安全例会记录、纪要和绞车提升台账等资料。五查采掘现场。为提高检查效果,不定时采取 “杀回马枪”、“二次下井”的方式,到井下采掘工作面现场查实情、查动态,重点查清井下作业地点、人员和设施设备等情况。

求真求实:“一问五查”是做实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求实安全执法成效的有效方法,是原鲁西监察分局“七实树安”品牌经验做法的成果延续。一是体现从严执法“求真求实”。任何情况下思想不散、手段不软、标准不降、尺度不减。二是体现严格标准“求真求实”。严格依法对标监察,监督煤矿企业切实落实、准确执行法律法规,确保落地生根、发挥实效。三是体现履职尽责“求真求实”。始终保持真管、真严、真担当的责任意识,始终坚持真查、真纠、真问责的工作态度。四是体现执法效果“求真求实”。安全风险及时防控,现场隐患及时消除,煤矿职工生命安全得到保护,企业安全生产取得稳定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