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实施“六查五验证”工作法,严查煤矿领导带班下井
日期:2022-04-07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监察执法三处认真总结监察执法工作经验,创新执法方式,探索实施“六查五验证”工作法,严查煤矿企业领导干部带班下井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辖区煤矿安全稳定。

六查:

一查制度。主要检查煤矿企业带班下井制度,看制度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局、山东局有关文件要求,是否健全完善、有无企业内部监督考核等内容。

二查计划。主要检查煤矿企业矿领导带班下井计划,看计划的内容、数量是否符合国家和上级有关要求,带班人员是否符合要求。

三查记录。主要检查煤矿带班下井交接班记录,看记录是否是本人签字,记录内容是否符合制度要求,带班检查是否认真负责,带班发现的隐患是否有针对性、问题是否有力度。两人以上带班下井的,路线、时间是否一致,检查问题是否分别填写。

四查汇总。主要检查带班下井汇总表,看每月带班下井数量是否符合上级要求,是否有换班、替班情况,换班替班是否有委托书。

五查轨迹。主要检查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看下井轨迹是否合理,下井轨迹地点是否与交接班记录填写地点一致。

六查时间。主要检查上下井时间、在井下各地点的时间、时长,看带班人员在井下的各个地点时长是否符合要求,看是否存在晚下井、早上井的情况,是否存在夜班睡岗的情况。

五验证:

一验下井数量。通过查看带班下井计划表、汇总表和人员定位系统等进行比对,验证带班下井数量是否符合要求。

二验上下时间。通过查看人员定位系统带班人的上下井时间,与交接班记录进行比对,验证上下井时间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在井下交接班。

三验带班时长。通过查看人员定位系统带班人在井下各地点的时间、时长,与交接班记录进行比对,验证带班下井人员在井下时长是否符合要求。

四验工作轨迹。通过查看人员定位系统井下带班轨迹,与交接班记录进行比对,验证下井地点和轨迹是否一致、是否按规定和要求到井下采掘地点、重点岗点进行检查巡查,是否存在睡岗、脱岗等情况。

五验带班效果。通过查看人员定位系统井下轨迹,与交接班记录进行比对,验证带班下井人员发现问题和隐患情况,带班下井工作成效是否符合制度要求。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