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节日执法“突击队”九项举措保安全
日期:2022-04-04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全国、全省疫情严峻复杂,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三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局、山东局工作部署,落实“1248”工作布局,针对疫情特殊时期煤矿安全实际,创新思路,勇毅前行,成立疫情特殊时期节日执法 “突击队”,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九大举措,确保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安全保供。

一是严格履职不懈怠。全面学习贯彻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4月2日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精神,结合辖区煤矿实际,制定近期疫情特殊时段执法方案,逐矿全面分析研判,全体监察员牢记职责使命、服从上级命令、克服现实困难、坚守执法岗位,时刻保持高度安全警觉,确保思想认识统一、执法行动迅速、监察效能提升、履职“零失误”,努力打造矿山安全监察山东实践样本。

二是现场执法不间断。按照省局执法工作安排,结合济宁市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家在外地、清明节不能回家的监察员成立现场执法“突击队”,调整执法计划,到疫情低风险地区重点煤矿开展节日不间断监察执法,层层传递安全压力和责任,为确保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三是远程监察不放松。成立节日安全监察远程执法“突击队”,安排矿井信息联络员每天不定期通过国家局“矿山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查看矿井安全生产情况,发现现场安全风险和隐患,及时通知煤矿进行防控和整改,推进安全风险和隐患“零容忍”。

四是高压态势不动摇。认真落实山东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函》(矿安鲁函[2022]19号)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灵活执法方式,时刻保持 “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查违法行为,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执法氛围。

五是严格执法不留情。节日期间,现场执法“突击队”严格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会议提出的15条措施要求,重拳出击“打非治违”、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强力推动责任落实,对节日和疫情期间的安全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厉处理处罚、通报曝光,牢固树立法律权威。

六是风险防控不麻痹。充分发挥全体监察员聪明才智,各矿井信息联络员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每天定期通过执法信息平台进行安全抽查,重点检查带班下井、单班人数、瓦斯超限、CO报警、数据传输等情况,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风险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七是电话提醒不断档。制定全覆盖电话提醒方案,三处及各监察组负责人逐矿与矿长电话连线,详细询问安全生产、采掘接续、系统运行、领导带班、疫情防控等情况,宣传安全法规,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不厌其烦地进行安全叮嘱和提醒,确保各矿规范、有序、安全生产。

八是安全警示不停顿。发挥安全“微信群”信息联络迅捷畅通的优势,及时发布省内外当前安全生产信息、历史上的今天事故警示信息,时刻警示煤矿企业牢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九是执法撬动不松劲。认真履行核心职责,强化安全监管监督检查,对煤矿企业监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通报,煤矿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及时向地方政府部门下达安全建议书,引导和督促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协调一方、行业主管、技术指导、安全监管等作用,撬动监管部门履行好监管主体职责,形成监察监管联合执法、信息共享、联席会议、通报沟通、互通有无、协作配合良好机制。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