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对标先进找差距 紧盯目标抓落实
——执法二处“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效果显著
日期:2022-03-14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自“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开展以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二处充分发动、周密部署,号召全处上下向英雄模范学习,向先进单位看齐,勇当先锋,争做表率,紧盯目标,抓严、抓实、抓细,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定位分析找差距

将“学比做”活动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的希望和要求,牢记在心,落实在行。全处上下对照标准,召开问题讲评会,定位分析找差距,从理论学识、执法意识、履职尽责、虑事全面、落实效率等方面内外对比、横向联动,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定措施,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重要论断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沿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的决心和信心,切实提升队伍综合素养和执法水平。 

精准施策补短板

认真学习了辛广龙局长在活动部署会上发出的号召,3月份开始,全处开展整顿作风的大反思,党员对标张在贵,单位对标原鲁西监察分局,同时学习柳敦国同志先进事迹,从思想深处找差距,排查工作中拈轻怕重、不愿吃苦等问题。辛广龙局长和许振宏副局长通过嵌入二处安全监察,现场指导实践“亲自试验、现场落实”和对煤矿生产各重点环节、重点工序进行验证式、实证式检查,为二处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提升工作成效树立了示范模板。全体党员围绕提升干事激情、增强执法能力、高效落实工作等开展热烈讨论,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循环提升,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浓厚。

立行立改显效果

执法二处辖区煤矿普遍具有开采历史久、动用煤层多、系统、通风线路复杂等特点,部分年轻监察员在以往执法过程中,存在面对复杂系统隐患无从下手、瞻前顾后等问题。自二月份以来,借助“学比做”活动,以作风整顿为突破口,以黄明部长“四要”为工作目标,用思想提升带动作风转变,强化业务培训学习,通过“人人上讲堂”活动和重大隐患案例剖析,集中组织专业学习。同时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二处专业带头人带领全处认真开展风险研判、报表分析、远程监察、现场求实,二月份以来查处辖区3起煤矿瓦斯漏检、假检的重大事故隐患,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监察执法二处在“学比做”活动中,提境界、勇担当、善作为,以不断提高辖区煤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己任,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奋力谱写煤矿安全监察的新篇章。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