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节前夜查不间断 保障安全迎新春
日期:2022-02-02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临近春节,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全体监察员坚守安全工作岗位,坚持安全检查不松劲,做到夜查、突查不间断,以持续高压执法态势,督促煤矿企业时刻紧绷安全弦、切实抓好节前安全生产,保障煤矿职工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组织领导有力

山东局党组成员亲自嵌入执法、带头参加夜查,监察执法五处抽调10名业务精干监察员,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对灾害严重、不放心矿井开展夜查突查,深夜抵达被检查矿井,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矿井调度指挥中心,直插井口和井下生产作业地点。

二、超前研判精准

充分发挥矿井信息联络员作用,检查前由联络员向检查组介绍矿井生产系统、分析安全风险、讲解薄弱环节、提出重点检查意见,同时,结合“一矿一策”和一季度预防性技术监察发现的问题,制定检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做到精准执法、精准出拳。

三、检查求真求实

深夜到达生产煤矿后,立即分三组行动,正值井下交接班时间,一组直奔调度中心查看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生产调度台账,获取第一手资料;一组直奔井口检查出入井人员佩戴定位卡情况,逐个登记、认真比对、核实人员;一组直插井下3处重点生产作业地点,对标对表检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四、处置处理迅速

凌晨上井后立即召开全体会议,汇总各组检查情况,商讨发现的问题、隐患,分析安全管理薄弱点、存疑点,剖析深层次问题,研究后续监察方向、工作重点,调整检查方案,部署第二日检查重点和需核实内容。同时,向煤矿值班领导通报检查情况,要求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五、夜查突查不断

打破常规,不是突查一矿,也不是夜查一天,而是夜查突查不间断。凌晨完成检查任务后,当天晚上继续组织监察员对另一处不放心矿井开展夜查,做到夜查不间断、突击不间断、震慑不间断,督促辖区煤矿时时刻刻紧绷安全生产弦,时时刻刻不放松现场安全管理,时时刻刻保持迎接检查状态,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煤矿安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