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未雨绸缪迎挑战  齐心协力保安全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认真做好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综述
日期:2022-02-08  作者: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壬寅虎年春节,恰逢冬奥会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煤电安全保供压力错综复杂,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注定这是一个既喜庆忙碌,又责任重大的春节假期。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全体监察员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牺牲与亲人团圆的温馨时刻,每日辛苦奔走在千米矿山井下,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矿山安宁,呵护矿工安全,确保全省矿山职工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

未雨绸缪早谋划。山东局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局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在积极引导做好春节假期煤电安全保供前提下,统筹辖区煤矿和非煤矿山春节期间放假停产检修情况,同步部署督促所有煤矿和非煤矿山制定春节放假前、放假期间和复工复产环节的安全措施。

精心组织巧安排。印发《2022年春节期间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部署安排开展明查暗访、现场监察、远程监察活动,并采取“突查+巡查”方式开展春节假期不间断执法。同时,结合近期全国生产安全事故和山东省查处的重大隐患情况,在矿长微信群适时发布警示信息,警示和督促煤矿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实行2名局领导分别在值班室和矿区的“双岗值班”,全局上下时刻保持快速反应应急备战状态。

身先士卒做表率。春节七天假期,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出表率,基层监察员人人争先。每天1名局领导带队组织安全巡查或嵌入执法处开展安全监察;五个监察执法处每天由一名正处级领导带队到矿实地监察。

风险隐患重排查。坚持“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强化源头防范、超前治理,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和隐患,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假期分别查处了瓦斯防治、冲击地压、自然发火等3条重大风险,督促煤矿采取防范措施,确保风险可控。

联合携手保安全。非煤矿山分布范围广、种类繁多,灾害严重。通过梳理春节期间非煤矿山放假、检修、生产及停产情况,制定节日期间巡查方案,联合地市监管部门开展对威海、枣庄、济宁市非煤矿山进行抽查检查。

和煦春风暖人心。解职工困难于及时、送组织温暖于平时,春节前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职工30人次,发放慰问金71000元;开展“情系职工·冬送温暖”活动,为奋斗在千米井下监察员和长年工作在监察一线的51名监察员发放慰问金51000元。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节期间,实行安全、防疫24小时“双值班”,压紧压实单位、部门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控责任,减少不必要人员流动;严格防控措施,从严执行来访人员登记、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措施,随时保持应急防控状态。

春节期间,山东局共派出煤矿工作组21个77人次:现场检查16处煤矿,查处隐患、问题205条,行政罚款163.6万元,停头停面1处;远程监察14矿次,查处问题31条。派出非煤矿山工作组3个11人次,检查3个县(市)、4处非煤矿山,查处隐患和问题10条,提出监察意见建议4条。全省矿山实现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