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只要煤矿和矿工安全 付出再多无怨无悔
日期:2022-02-02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监察执法四处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核心职能,全体监察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高质量开展监察执法各项工作。

2022年1月29日(阴历腊月二十七),改变以往临近春节尽量不再下矿进行现场检查的惯例,四处8名监察员分成2个监察组到辖区煤矿开展预防性技术监察。监察员们6点50分就从单位出发赶赴辖区煤矿,到矿后立即紧锣密鼓的开展工作。监察员坚持“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的原则,对煤矿基础信息、主要生产安全系统、开拓布局、生产接续、矿井重大安全风险分析排查、主要灾害治理、安全投入等逐矿逐项审查、核实。1天的时间,2个监察组共对6处煤矿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分析研判,发现4处煤矿采掘接续安排不合理,3处煤矿重大风险排查不到位,责令4处煤矿重新编制采掘接续计划,下达预警提醒6份,预警提醒风险26条。

下午5点,监察一组审查辖区某国有大型煤矿接续计划和风险过程中,发现该矿存在涉嫌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线索,一组监察员毫不迟疑,顾不上休息立即赶赴煤矿进行现场核查,通过下井核实、井上查阅资料,他们对该矿两个工作面自然发火重大风险、采掘工作面作业人员限员情况进行重点查证、反复核实。升井后监察组组织该矿矿长、技术管理人员召开专题会议,通报问题、剖析原因、警示教育、提出整改要求……监察员们驱车离开煤矿时已至深夜。

春节期间,如此繁忙且充实的1天基本每天都在上演,“早九晚五”的工作节奏早已不复存在,“不是在煤矿井下检查,就是在去煤矿检查的路上”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2022年元旦以来,四处监察员们严格落实省局“1248”工作布局,他们牺牲周末、节假日等本该休息陪同家人的时间,广泛采取“不间断”执法、周末夜查、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等方式,竭力防风险、查隐患、保安全。

除夕开展安全巡查、初一开展明查暗访、初三开始不间断执法,虎年的春节假期已经安排妥当,就像煤矿工人一样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因为他们坚信:只要煤矿和矿工安全,付出再多无怨无悔。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