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问渠那得清如许?——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探索打造矿山安监山东样本侧记
日期:2022-01-25  作者: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2021年11月,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隆重表彰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8名一级英雄模范和4个矿山安监先进集体名单中,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张在贵、原鲁西监察分局赫然在列;4个入选“100个应急人的故事”的矿山安监人中,山东局执法四处肖自义同志又位列其中。这是一个怎样的英模辈出群体?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这个群体。

举旗定向 笃定前行

时针拨回到2020年12月4日,刚刚调任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仅4天的辛广龙同志就舟车劳顿深入基层、下到矿井开展全省煤矿调研把脉,经过细致周密的调研和思考研判,2021年新年伊始,在全局工作会上山东煤矿安监局“1247”的年度工作思路出台。提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要求,勇当国家局派驻山东的“尖兵”和“先锋”,探索打造推进煤矿安全监察事业改革发展山东实践样本的目标。方向明确,目标已定,全局上下,勇毅向前。

政治引领 党建先行

“我们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具体的,必须把‘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辛广龙同志多次在党组会上和全局工作会上都这样强调。为此,山东局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分工落实。应急部、国家局日常视频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全省煤矿贯彻落实视频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做到了上级工作部署在山东局全部落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嵌入基层夜查或周末检查;党员干部把煤矿千米井下作为自己的主战场,放弃周末,不在意节假日,每天穿梭在各大矿区,坚守在岗位上,查隐患、保安全。

“堡垒”始终在最前沿。事故调查、异地监察等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车轮上的党支部”,打造“活动的读书班”“流动的学习室”,2021年山东局韩学峰同志担任省派菏泽市郓城县专项督导工作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安全督导工作得到时任省长李干杰同志的充分肯定。

监察创新 成效显著

为了破解“屡查屡罚挡不住事故发生”的难题,山东局在创新监察执法方式上想了很多实招硬招。改变过去沿用20年的周一下井周五回、周末假日都休息的传统固有煤矿监察组织模式,取而代之的是“白+黑”无缝隙监察、“工作日+节假日”无空档执法、“突查+巡查”不定期穿插等机动性、随机性且无规律性的新监察执法方式被广泛运用,煤矿企业时时刻刻保安全,把备检迎检作为工作日常。同时,山东局每周至少有1名班子成员嵌入执法处开展夜查或周末检查,开展大兵团解剖式执法,推行“求真求实”式检查,明确运用人员位置、监测数据必查的17个关键环节及冲击地压12个易造假环节。

监察执法力度显著提升。2021年,全年共监察525矿次,查处隐患10689条,同比增加42.5%,其中重大隐患41条,同比增加310%,行政处罚8318.3万元,同比增加128%。

煤矿安全形势显著好转。2021年全省煤矿发生事故2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减少4起、12人,分别下降66.7%和75%,杜绝了重特大事故。

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专项任务。2021年以来,共抽调21名优秀业务骨干参加了国家局对山东的矿山安全专项督导,查处事故隐患2054项,督促形成18项制度成果。落实国家局关于异地监察执法安排,完成了对内蒙古、云南、河北、山西等地的异地执法任务,查处一般隐患520条、重大隐患8条,行政罚款1085万元。

统一战线 同频共振

“煤监机构过去‘眼看手摸脚步量’‘换了衣服就下井’‘一杆子插到底’,依靠自己力量、单打独斗闯天下的局面,必须打破!”辛广龙同志在2021年工作会上如是说。矿山安全领域“统一战线”理论,充分发挥杠杆撬动作用,让人眼前一亮。只要坚持用“三个必须”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安全生产领域统一战线,就可以实现同频共振,形成工作最大合力。在“隐患”“事故”这些共同敌人面前,煤矿企业是同路人、监管监察部门是同盟军。

让煤矿上级企业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出台《山东煤矿上级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监察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健全煤矿上级集团公司定期报告制度》,全面推开集团公司管理干部下井“实名制”,对煤矿上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集团公司与煤矿安全责任关联、共担机制。

让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压得更实。全国“两会”期间夜查小港煤矿发现重大隐患,约谈地方政府,撬动全市煤矿举一反三、停产整改。推动增强监管部门检查执法力量,全省新增煤矿安全监管编制80人,目前已到岗到位18人。某市煤矿监管部门负责人感激地说到:“多亏了咱们山东局对市政府提出的加强监管力量配备的建议,让我们局增加了人员编制,我们干安全工作心里更有底了!”。不光推动“活有人干”,更注重推动“活有人会干、愿意干”,通过对枣庄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督导,枣庄市、区(市)煤矿监管部门加大了对违法违规的查处力度,行政罚款由上半年的11万元增加到下半年的391万元。

集中攻坚 化解风险

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年。山东局持续开展安全大排查,督促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实现煤矿自查自检、企业内部检查、监管检查、监察执法四个100%。

集中攻坚冲击地压灾害防治。将冲击地压专项监察贯穿全年,组织开展“双专双查”(专家排查风险、监管监察人员查隐患专项联合执法检查),研究提出“慢、断、散、岩、检、研”六项防范冲击地压事故新路径,得到辖区冲击地压煤矿企业的高度认可。

集中攻坚重大隐患。立足“去存量、遏增量”,建立“自报从轻、被查从严”的差异化执法机制,组织重大隐患剖析培训班,召开重大隐患自报推进会,引导全省煤矿举一反三对照自查自改,企业自查自改主动性得到极大提升。山能集团、泉兴能源集团等公司主动报告和消除了10余条重大隐患,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安全风险。

涵养生态 倡树新风

弘扬新风正气,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先立规矩后办事。修订完善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建设、财务管理、办公程序和纪律等43项规章制度规定,规矩和制度意识明显增强。建立“澄清正名”机制,坚决打击诬告者,不让敢担当干事者蒙冤受屈。

注重正向激励,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出台“先进职工疗休养办法”,对先进职工安排疗休养;出台“奖励暂行办法”,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今年以来,2名同志和1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36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获“两优一先”表彰;栖霞笏山金矿“1·10”爆炸救援中表现突出的5名有功人员受到嘉奖奖励;1名长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式干部受到记三等功奖励。

关心关爱干部,为干部职工纾难解困。设立局长接待日,辛广龙同志面对面聆听群众诉求,帮助化解“心结”,全力排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共开门接访8人次。解职工困难于及时、送组织温暖于平时,先后慰问老党员、困难职工50人次、发放慰问金6.1万元。开展“情系职工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为奋斗在千米井下监察员和长年工作在监察一线的监察员发放慰问金9.5万元;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对值班室进行改造,加装洗手热水器,推进食堂菜品质量和办公条件改善。职工们纷纷表示:“饭菜质量更好了,干工作也更有劲了!” 

人人思进 清泉涌动

机构改革、人事变动历来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和焦点,也多是举报多发的时段,过去一度形成了很不好的“风气”习惯。新一届山东局党组坚持多措并举,听民声、聚民意,暖人心、聚人气。

注重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2名党组成员带队通过2个半月的时间进行队伍建设调研,对全局15个部门、单位逐人进行访谈,摸清了全局干部队伍的基本状况和存在问题,为选准用好干部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优化考核方式。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公开述职述廉,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完善执法业绩量化考核办法,每季度对监察员监察业绩进行汇总考核、晾晒业绩、计分排名,评选金牌监察员46人次。一名多次被评为金牌监察员的同志说到:“金牌监察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我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应该继续努力,履职尽责。”

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辛广龙同志介绍说,“我们树立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为好干部搭好‘赛马场’,就是为了让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2021年以来,配合国家局顺利推选了1名一级巡视员、2名副厅局级领导干部、2名二级巡视员。晋升职级3批69人次,选任13名处室主要负责人,其中8人为70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青蓝相继”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据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坦言:对这次获得提升,自己深感意外,平时只知埋头钻研业务严格执法,没想到能被推选胜出,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工作,绝不能辜负领导同志们的信任嘱托。他说出了山东局选人用人的真实情况。

目前,山东局干部队伍呈现出政治生态清明,言路渠道畅通,人人见贤思齐,勇于担当作为的可喜变化,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和工作热情得到空前提升,全局政治生态明显改善,涌现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模张在贵、先进集体鲁西监察分局和山东省防汛抗洪工作中二等功获得者吴中锋,肖自义同志“冲击地压矿井活地图”事迹入选“100个应急人的故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也许,这可作为这个英模辈出群体的一个最好诠释。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