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新年警示第一课  元旦执法不手软
----山东局果断开出新年第一张重大隐患罚单
日期:2022-01-06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1月1日视频调度会议精神,1月2日,元旦节日监察组到金达煤矿开展节日突查,及时查处该矿超能力生产和皮带保护装置失效两个重大隐患,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给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者上了新年警示第一课。 

使命在肩--群众过节、我们过关 

节日安全生产历来是党中央关注的重要节点,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按照应急部“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的要求,超前谋划元旦期间安全监察工作,牢记职责使命,坚持节日执法不断线,新年伊始,牺牲节日休息时间,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突查,紧紧围绕严查“五假五超三瞒三不”,全力抓好煤矿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

有的放矢--超前谋划、拟定方案 

围绕突查重点,元旦节日监察组提前组织分析研判,调阅2021年执法档案,比对各监察执法处有关执法数据,筛选出基础条件相对较好、但有可能超能力生产的部分煤矿作为突查目标。拟定分组检查内容,把井下装载系统、主井提运系统、提升记录、生产报表、人员定位、皮带保护等作为检查重点。

精心部署--调兵遣将、专业搭配

1月2日上午,元旦节日监察组召集安全监察处、科技装备处、执法二处、执法五处有关专业人员,选取执法责任心强、专业能力棒、现场“作战”经验丰富的多名监察员,强强联合,专业互补,组成元旦突击检查组。集中分析矿井各大系统情况,确定人员分工专业,明确重点检查方向,强调执法工作纪律。

“四不两直”--突击检查、严格保密

监察组出发前,监察员手机集中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到达集结地点后,带队的王其江副局长分派了各小组人员任务,要求到达矿门口才通知煤矿。第一小组入井验看金达煤矿主井装载系统和定量系统;第二小组查看主井装载系统,收集主井提升记录、生产调度资料,配合验证定量系统数据;第三小组查看人员定位系统、监控系统,查看是否存在超定员情况。 

有理有据--深入现场、核实数据 

到达煤矿后,第一小组立即下井。22时,到达主井装载硐室、主井清撒煤运输斜巷、上仓皮带大巷等处,查看煤矿主井装载系统,验算煤矿定量斗实际称重。在箕斗装载硐室,当定量斗装至4吨时,煤矿工作人员准备手动干预定重装置,监察员立即阻止“别动,要看自动装载最终数据”,定重装置慢慢升高到4.29吨,给煤机关闭,停止装仓。监察员向主井提升机房第二小组监察员打电话,立即查看主井称重系统显示屏,显示数据为4.29吨。经煤矿现场人员确认,定重斗实际装载量为4.29吨。

精准研判--抽丝剥茧、比对分析

监察员调阅了金达煤矿主绞提升勾数,统计了2021年10、11、12月份提升勾数,按照4.29吨/勾,计算出2021年10、11、12月份提升量。监察组对金达煤矿矿长、机电副总工程师、调度室主任进行了调查询问核实和资料比对,确定2021年10月份该矿主井提升煤量超出年核定生产能力(69万吨/年)10% 2587吨,超能力生产违法行为做实。

严细检查--火眼金睛、扩大战果

第一小组监察员经过主井清撒煤运输斜巷时,该巷道内有一条长80.4m的胶带输送机,现场发现,距离机头、机尾10至15m范围内均未安设跑偏保护装置。通过对机电副总工程师、矿长等调查取证,均签字承认主井清撒煤运输斜巷内使用的滚筒驱动带式输送机机头、机尾10至15m范围内未安设跑偏装置,未安设跑偏保护装置违法违规行为属实。

依法查处--开出罚单、严惩重处

该矿2021年10月份超能力生产,构成“超能力组织生产”重大隐患,主井清撒煤运输斜巷输送带跑偏保护装置失效,构成“其他重大事故隐患”,分别违反了《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八条第二款第一项、第十五项的规定。按照“分别裁量、合并处罚”原则,责令煤矿停产整顿,进行行政处罚,同时,移送有关部门暂扣煤矿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煤矿上级公司对有关责任人作出问责处理。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