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夜间奔袭查隐患
日期:2022-01-19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如何才能查到煤矿生产过程中的真实状况,确保煤矿企业依法依规进行生产?如何才能拿到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的第一手证据材料?夜间突查效果明显。1月1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对肥城矿业集团单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夜间突查,查处2条重大隐患。

分析研判定目标

2021年11月后全省监察执法区域重新调整,山东能源集团也进行了区域整合,经过认真分析认为,辖区菏泽片区8处煤矿划为监察执法一处监察矿井。这8处矿井既是主力矿井,又面临冲击地压严重威胁,效益和安全之间就不可避免的产生矛盾。特别是煤炭市场持续高位运行,超产的冲动会愈加突出。监察一处对这8处煤矿的安全管理状况、所在集团效益所占比例、煤矿生产条件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发生“三超”行为的可能性。单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曾被查出2条重大安全隐患,全年共有3次不执行监察指令,且矿井所在集团经济效益差,种种迹象表明该矿有超产的可能,“三超”嫌疑最大。

夜间奔袭查隐患

为查到真实情况,事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其江决定对该公司开展夜间突击检查。为防止消息泄露,突击检查的地点、方式、时间全程保密,监察人员、监管部门人员、企业陪同人员都不知情。

“楼下大厅集合,带齐装备,马上!”1月13日晚22时,监察执法一处主要负责人一声令下,全体人员立即赶到酒店大厅集合,“我们今天要进行突击夜查,大家带好装备、文书、执法证件、取证设备,立即出发。”原来,监察一处主要负责人提前带领人员对该公司附近的煤矿进行检查,按照既定安排,组织人员赶往约定地点,等待与嵌入执法组集合。

当晚19时许,副局长王其江带领两名安全监察人员从济南出发,上车时才告知夜查的目标和内容。驱车长途奔袭300余公里,到达约定地点后,借车辆的灯光,召开紧急会议。向大家通报了此次突击夜查的单位、内容和要点,并进行了详细分工。部署完毕,检查立即进行。

经过对现场检查结果和相关材料相互对照、验证,认定该矿涉嫌存在超能力生产和违反限员规定的重大隐患。此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钟,一行人虽然疲惫,但心中感到的更多是这份工作的神圣和责任。

依法依规定结论

2022年1月14日晨,检查组将夜查的情况向菏泽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通报,并联合菏泽市应急局6名执法人员,通过调查询问、政策讲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到1月15日凌晨2点,该矿承认了超能力组织生产及违反限员规定的事实。检查组立即固定证据,并依法向该矿下达停产整顿的行政处罚告知,经履行相关程序后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

通过该案再次警示我们:部分煤矿政绩观存在偏差,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摆的不正,没有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下,仍然顶风违法、盲目蛮干,煤矿自主守法的意识还远没有形成,重大隐患依然存在,煤矿安全监察任重而道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