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批示精神山东局部署开展寒潮防范应对专项督导检查
日期:2021-12-25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我省遭遇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寒潮防范应对工作,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山东省减灾委员会于12月22日紧急印发了《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鲁安办明电〔2021〕47号)。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批示精神,督促辖区煤矿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立即部署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12月25日气温骤降,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冒着严寒,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对赵官煤矿、邱集煤矿进行了突击检查。

广龙同志亲自查看了两处矿井地面副井井口房、主井箕斗间、主通风机房等地点,对矿井防寒、防冻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广龙一边检查一边和矿井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和询问。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传达了省政府安委会的通知精神。并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对近期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在采取进风井口加设挡帘保温措施时,容易造成矿井通风阻力升高,有可能使主要通风机处于非稳定的运行工况,严重的会造成风量不稳和风机叶片损坏。矿井机电和通风专业技术人员要加强沟通协作,做好风险研判,处理好井口保温和主要通风机稳定运行的关系。

二是要充分考虑极寒天气对提升钢丝绳性能和摩擦系数的影响,研究极寒天气下适当减少提升载荷的应对措施,保证提升安全。

三是各矿要认真做好“冬季四防”工作,对井口、天轮架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发现结冰现象,立即处理;地面消防水池和管路等要做好防范,防止冻害。

四是明年一月份我省很可能遭遇极寒天气,要提高风险意识,根据矿井实际情况,认真排查,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没有把握时要坚决停下来,要像汛期大雨停产撤人一样坚决停产撤人。

根据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部署,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波12月25日带队对义桥煤矿进行了突击检查。李波同志现场检查了应对极寒天气措施落实情况,要求煤矿认真做好“冬季四防”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防寒措施,要对井口防寒设施开展检查,重点对井口、天轮架等加强巡检,切实做好井口防冻、防结冰、防坠落工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