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四项举措抓好近期煤矿安全工作
日期:2021-11-26  作者:办公室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揭牌后,结合能源保供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等特殊时段特点,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采取四项举措保持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主动靠前服务保供。落实“不出事故就是对保供最大的支持”的理念,督促压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和上级公司包保责任,严禁以保供名义放松安全标准。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远程监察”“夜查”等方式,突出监察执法“非规律性”,严格执法的同时主动靠前提供安全服务保障煤炭供应。组织开展对煤矿上级公司安全监察,推动煤矿上级公司同煤矿形成安全责任“关联、共担”机制,逐级压实责任。

突出冲击地压重大灾害治理。联合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防范冲击地压事故的通知》,对冲击地压防治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对全省冲击地压煤矿开展“双专双查”活动。召开全省冲击地压煤矿专题会议,引导和督促煤矿真正吸取陕西和山东过往冲击地压事故教训,提高认真落实冲击地压防治措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加大现场监察执法力度。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除值班、带班人员外,所有监察执法人员全部下沉到一线开展监察执法。局领导每天带队嵌入对重点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或巡查,发现企业存在“三超”组织生产、违规动火作业和其他极易引发重大事故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处罚。期间共安排78人次,对13个煤矿开展监察执法,对2个地市4处非煤矿山开展督导检查,查处重大隐患4条。

强化远程监察和应急值守。利用监测预警系统和远程监察平台,发现瓦斯、一氧化碳浓度异常等情况,第一时间督促企业及时处置,并通知相关监察执法处现场查核,坚决防范利用监测监控系统造假酿成事故。整合应急值守力量,监察执法处轮流派人参加省局应急值守,全会召开期间,实行局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员值守的双值班制度,及时报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重要情况。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