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如此保供怎能让人放心?!
日期:2021-11-19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2021年11月8日至12日,为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煤矿安全,山东局执法二处决定对恢复生产不久的鲁村煤矿进行安全监察,查处大量安全隐患,令人触目惊心。现阶段正是煤矿保供期间,大家不禁感叹:如此保供,怎能让人放心?冒险蛮干,怎么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细致分析,精准出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成立后,撤销分局成立五个执法处,辖区煤矿做了相应调整。执法二处组建后,决定对不放心的鲁村煤矿进行安全监察。为此,提前一周搜集分析鲁村煤矿基本信息、开采条件、主要灾害等情况,查阅图纸资料、历史文书等,针对鲁村煤矿薄煤层开采、企业效益差、煤尘爆炸指数高、地质类型复杂等特点,制定了详尽的检查方案。

检查方案实施过程中,无论局领导还是监察员,每人都根据专业编入检查小组,都有具体检查任务。大家看图纸、查资料、跑现场、调数据、细求证,对煤矿生产全系统各环节进行“把脉问诊”,紧盯煤矿安全风险点有的放矢,精准出击。


有的放矢,明察秋毫

一组监察员下井走到主斜井和副斜井+151m处时,远远地看到一道风门边堆积着杂物,风门被杂物卡着留有缝隙,监察员怀疑风门连锁有问题,经检查果然两道正向风门未实现连锁。监察员凭经验判断该隐患不是个例,随即改变检查路线,沿着主要进回风巷进行检查,接连发现+34m水平西大巷与西III区总回风巷之间风门未联锁,-270m水平西大巷与总回风巷之间联络巷风门联锁失效,及时现场拍摄照片锁定证据。

嵌入二处参与执法的王其江副局长带领另一组监察员重点检查井下甲烷传感器使用情况,检查-270m水平避难硐室时发现甲烷传感器显示甲烷浓度为1.50%,与便携仪0.00%的数据不符马上通知地面监察员检查该传感器报警情况。地面组调取监控系统数据发现该传感器上传浓度数据为2.00%,系统未发出报警。经过调取后台数据对比,发现该传感器未设置报警值,安全监控系统故障报警功能失效,属于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的重大隐患。

检查组上井后来到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值班台检查,调取近一个月矿领导带班下井轨迹一一分析,发现有2名矿领导带班时,定位卡在某地点停留4个多小时,经调查询问确定存在睡岗行为。


问题隐患,触目惊心

随着检查逐步深入,更多安全隐患渐渐浮出水面。煤矿存在现场管理差,技术人员水平低,矿领导带头违规,制度措施执行不到位,对重大隐患熟视无睹等问题。无论井下现场、图纸资料、安全设施,隐患之多、隐患之重,令人触目惊心!

主要表现为:一是对重大隐患熟视无睹。矿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对进回风巷之间联络巷风门不闭锁,通风系统不可靠等问题习以为常;对井下甲烷传感器数值超限不报警,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等问题不及时处置。二是矿领导带头违规。仅仅抽查部分时段,即发现2名带班矿领导下井睡岗,矿长、总工下井不随身携带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等。三是不重视顶板管理。相邻矿井曾在2003年发生过死亡9人的顶板事故,未引起矿领导警觉,现场存在2处超过2×5㎡悬顶而不采取强制放顶措施,大倾角工作面的多棵单体液压支柱“退山”。四是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全矿井只有2名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管理人员,负责值班和现场设备管理,夜班时段无人值班。矿井部分图纸,错误百出。


严查重处,不留情面

本次检查共查出问题60条,查处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和通风系统不稳定2条重大隐患,同时查处2名矿领导井下带班睡岗等严重问题,执法组坚决否定了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不予停产整顿的请求,并依法对该矿罚款237.7万元,责令矿井停产整顿,并依法移交当地政府处理。

最后,执法组对煤矿生产班子进行约谈,与地方监管部门一起召开了问题反馈会暨警示教育会。执法组要求煤矿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树立“不发生事故才是对保供的最大支持”理念,充分汲取重大隐患教训,内部开展自我反思,查找隐患产生根源。要深刻反思为什么刚刚恢复生产18天就存在这么多严重问题?要从思想认识、干部作风、管理体制、技术水平等方面开展全面的严格的整顿。煤矿管理班子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保供的关系,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只有确保安全才能担起煤炭保供的社会责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