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一处疑问也不能放过——鲁中分局国庆节从严查处煤矿超能力生产
日期:2021-10-05  作者:鲁中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国庆节长假期间,鲁中分局坚持节日执法不断线,对新矿集团华丰煤矿开展正常监察执法,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节假日执法不走过场。


监察组,事前挂图分析研判

监察执法前,据省局四季度工作会议部署,监察专员王学军带领监察二组对华丰煤矿进行挂图研判,结合季度预防性技术监察资料和省局风险分析平台相关数据,全面分析煤矿各生产系统情况,分析研判易发生问题的系统、环节和作业地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检查方案。


局领导,靠前指挥提疑问

节日监察执法期间,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嵌入监察组参加监察执法活动,深入煤矿井下一线,详细查看、询问煤矿生产情况。鉴于近期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华丰煤矿又属冲击地压降产能矿井,实际能力远大于准许产能。对这些疑点,辛广龙局长要求监察员重点关注超能力生产,对煤矿实际产量进行详细调查。


监察员,抽丝剥茧查证据

监察组兵分两路,部分人员下井对采掘作业地点进行检查,监察员张锋、杨延伟等人在地面围绕主斜井钢缆皮带提升煤量进行调查。在确认皮带核子称正常运行后,沿着煤流方向到洗煤厂总控室检查。起初,从洗煤厂总控室的电脑上均未找到核子称相关数据。监察员没有气馁,于是捋着核子称传输线路仔细查找,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后在总控室角落一台未接显示器、未启动的电脑主机中查出了煤矿钢缆皮带提升原煤数据。数据显示,该矿有数月单月原煤产量超过矿井核定生产能力(90万吨/年)10%,存在严重的超能力生产嫌疑。


监察分局,依法严查重处罚

鲁中分局按要求立即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固定超能力生产证据,查清有关违法事实。案件取证结束呈报后,分局启动假日运作模式,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班子会议对案件进行集体研究,形成集体意见。分局认为,对于违法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华丰煤矿在上级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然顶风违法,必须顶格严惩重处。决定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第446号令)第十条第一款,对煤矿罚款200万元,对煤矿负责人罚款15万元。


节日执法对华丰煤矿超能力生产的严罚重处,彰显了煤矿生产既没有法外之地,也没有法外之时。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违法违规,面临的肯定是法律严惩。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