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为了岁月静好,煤监人负重前行——鲁东分局国庆节日留岗值守侧记
日期:2021-10-06  作者:鲁东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国庆黄金周期间,鲁东分局坚持节日监察不断线,持续开展现场监察、远程监察、应急调度,为辖区煤矿矿工安全保驾护航。


提前部署假期不间断监察

国庆长假前夕,分局局长刘洪波召集会议,提前部署假日期间不断点监察执法。他要求,国庆假期每天都安排监察执法任务,盯紧盯牢关键环节,层层压实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重大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监察员舍小家顾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节日执法监察。监察员李从科、曹飞听到有工作任务,立即取消假期陪家人外出的安排,参加假期执法监察。


假期“四不两直”查实情

假期第一天,一辆执法车载着参加“四不两直”监察的五名监察员向彭庄煤矿疾驰。出发前,大家已对图纸做过详尽分析。车上,分局副局长张忠做着分工安排,“要按照检查表,一项一项严格检查……”。

到达煤矿后,大家按照分工有的直奔调度室,有的直奔井下现场。现场检查结束升井,已是五六个小时之后。

升井后,张忠露出久违的笑容。因为年初彭庄煤矿曾查出重大事故隐患,做过严肃处理,被列为不放心矿井。大半年的时间,煤矿在控风险,治隐患,防事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监察情况看,严查重处收到明显成效,煤矿没有严重问题,呈现出了动态迎检的状态。

这只是节日监察执法的一个缩影,其实这种情况每天都在上演。


假期远程监察全覆盖

“今年降雨明显偏多。”值班员姜立国盯着煤矿的降雨量观测数据,通过远程监察系统核对煤矿的井下人员情况。

这几天值班员都非常忙碌。他们要利用省局风险分析平台,对各矿监控系统上传数据实施不间断巡查,瓦斯、一氧化碳、煤矿降雨量、入井人员信息、矿井水位、……。

只要发现数据异常报警,值班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煤矿业务人员,双向印证数据信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殊情况,甚至联系附近监察执法的监察员赶赴煤矿现场实地查看。


积极调度应对黄河秋汛

国庆假期,36年来黄河最严重秋汛来袭。汛情就是命令。得到黄河水情异常信息,分局局长刘洪波第一时间联系分局值班员杜兵,督促处于黄河行洪区的邱集煤矿落实防范措施。

杜兵立即联系邱集煤矿矿长王永宝了解情况。得知矿井地测人员正在进行地表巡察后,马上通过视频连线了解黄河水情。在掌握邱集煤矿防汛应急物资到位、防汛抢险人员到位、地表水情巡察人员到位等情况后,心才稍安。


国庆长假 “煤监人”坚守工作岗位、默默付出,就是为了矿工兄弟的岁月静好。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