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煤监人的中秋:党徽在一线闪光
日期:2021-09-22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中秋月满人团圆,“中秋”是家庭团聚、共享天伦的传统佳节,但对于煤监人来讲,百姓过节,他们过关。今年的中秋节,他们放弃了与亲人们的团聚,舍小家顾大家,逆向而行,奔赴矿山一线,查隐患、保平安。党徽在煤矿井下熠熠闪光,他们用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创造平安吉祥,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平安和谐社会增砖添瓦。

一群特殊的公务员。煤矿安全监察员们需要经常下井监察,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工作强度大,被广大矿山职工亲切的称作“公务员中的采掘工”,但却很少被矿山以外的社会所认知。鲁南监察分局监察员来自全省各地、大多两地分居,同家人聚少离多。今年,为保煤矿平安,监察员们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打破监察常规,开展周末、节假日不间断和“四不两直” 执法监察,连续坚守在安全监察工作岗位上,在井下为矿工站岗,护佑煤矿职工安全。

一群工作执着的监察员。9月18日清晨,监察员刘海涛早早来到了办公室,其他监察员惊奇的问:你不是在省局审查文书吗?结束了没回家啊?刘海涛笑着说,中秋节不间断监察执法,怎么能少了我,我的工作岗位在矿山一线,我必须参加。刘海涛是机电运输专业,中秋节要监察的煤矿生产和机电运输环节多、灾害严重、作业强度大,安全风险较多,他的加入,增强了监察组的机电专业力量,机电专业安全更多了一层保障。监察员张海飞女儿只有两岁,父母年龄大、又不能经常帮忙照顾,平常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家人,本来是中秋节准备在家照看孩子的,听说有监察任务,二话没说直接要求参加监察执法。监察员李振国、商全根,父母身体都不好,也都克服家庭困难,放弃个人休息,积极投身节日检查。

一个认真负责的团队。9月19日上午八点,鲁南监察分局会议室里,临时主持工作负责人郭守军同志带领监察三组监察员认真查看拟监察煤矿的图纸资料,谋划着检查方案。到达煤矿,监察员又通过查看风险预警平台信息和国家监察执法系统数据,掌握煤矿主副井提升系统运转情况及煤矿安全巡查人员下井情况,然后,根据预先分析研判矿井安全风险点和隐患疑点,到现场开展检查。

一个精益求精的集体。9月20日08时30分,监察组来到另一处煤矿,该矿属于正常生产矿井,中秋节也不放假。监察组按照连夜制定的检查方案,分成7个检查小组,对井下采掘工作面以及主要机电硐室开展全覆盖安全监察。监察员们带着检查仪器,端着执法记录仪,沿途查看各种安全设施和机电设备,在作业地点仔细检查现场安全状况。按照预定线路走完,核验完所有安全疑点,一般都要三四个小时,各小组升井洗完澡,已是下午。监察员们匆匆吃过饭,顾不上休息,就围在图纸周围,认真梳理每一条问题线索,时而争论、时而沉默、时而眉开眼笑,生怕放过一条隐患、生怕漏掉一项风险……

一群无怨无悔的党员 。在返回分局的路上,看着窗外闪烁的灯光,回味着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筹划着明天的执法任务,监察员们胸前的党徽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下显得格外显眼。车辆转弯驶上了高速路,大家声情并茂的唱起了一首自编的赞歌:

中秋团圆,我们在一线,冲在前、冲在前;

困难面前,我们舍小家,顾万家、顾万家;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奔向前、奔向前……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