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有效应对台风“烟花”,保证全省煤矿安全
日期:2021-08-01  作者:政策法规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7月26日至30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过境山东。山东煤矿安监局为积极应对强风、强降雨对山东煤矿的安全威胁,将台风对煤矿安全的影响降到最低,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应对,保证了全省煤矿安全。

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台风动向

台风“烟花”登陆后,山东煤矿安监局领导就一直密切关注台风“烟花”路径变化情况。特别是台风有向北发展的迹象后,局领导要求省局值班人员加强与气象、应急部门协调联动。省局、分局值班室接入“山东省应急气象服务平台”,时刻关注省气象台“烟花”台风动向,时刻掌握雨情和极端天气变化。所有煤矿安装了“山东煤矿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当24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50mm(含50mm)时自动报警。省局值班高度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做到了第一时间接受,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发向煤矿发出。从7月25日16时至29日18时,共发布9期预警信息。

提前防范,做好应对准备

台风过境山东前,省局专门组织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矿山安监局7月21日《汛期工作要求》、省政府安委会7月23日《关于加强重点领域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监察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做好当前煤矿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应对强风、强降雨对煤矿可能造成的各种威胁。

省局要求各监察分局及时传达落实省安委会要求,督促各煤矿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领导带班下井、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直报等制度;抓好“调度员十项应急处置权”“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三分钟通知到井下所有人员”等刚性措施落实;加强汛期重点部位巡视检查制度,安排专人对井田范围内地面塌陷坑、采动裂隙、河流、堤防工程等风险隐患点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出现险情,立即有序处置并及时上报;完善好强降雨、强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突发性停电、水害事故等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

迅速行动,人员到岗到位

确定台风影响我省后,山东煤矿安监局启动“应急值守”模式。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要求,在“烟花”台风过境山东省期间,省局局党组成员24小时带班值守,监察分局实行分局领导带班、监察人员值班的“双值班”制度。督促所有煤矿对所有水泵、备用电源进行再检查,并再次进行一次联合试运转,确保设备处于良好备用状态。各煤矿要一律落实矿级领导带班,建立台风过境期间矿区巡查机制,明确责任到人,进行不间断的安全巡查,确保台风平安过境。监察分局要求全体监察员除参加巡查检查的人员外,其他人员在台风过境期间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处于应急待命状态。

停产撤人,确保万无一失

7月26日18时,省气象台预报,鲁东南等地区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立即安排鲁南、鲁西分局调度枣庄、济宁区域煤矿降雨情况,督促煤矿企业严格执行大雨暴雨停产撤人规定。27日18时,安排各监察分局督促煤矿企业停产撤人,做到“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监察分局除派人到现场督导停产撤人外,还安排值班人员通过远程监察平台督查核对煤矿的停产撤人情况。至28日6时,全省煤矿除位于烟台市未受台风影响的梁家煤矿正常生产外,其余98处煤矿都提前安排停产撤人,共撤出作业人员14382人,未安排下井作业人员17283人。直至7月30日,台风“烟花”从山东出境,煤矿恢复生产,全省煤矿全部做到了安全平稳。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