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用劳动姿态践行奉献精神——“五一”期间山东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日期:2021-05-08  作者:政策法规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五一”假期期间,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继续坚持节日执法不断线、执法监察常态化、昼夜巡察无空档的工作做法,利用远程监察、明查暗访和现场监察等方式,针对重点地区、突出重点煤矿、紧盯重大风险,深入全省各地区开展执法检查,全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发现”。这是继今年清明节假期之后,山东省煤矿安全生产领域在重点节假日期间再次取得的佳绩。

节前早部署,要求提前达。“群众过节,我们过关”,为做好“五一”节日期间煤矿安全监察,让大家过一个安全和谐的节日,山东煤监局提前部署安排,早在“五一”节前一周就下发通知,要求由山东煤监局党组成员带队针对重点管控和灾害严重煤矿开展节日巡查;对拟关闭退出、长期停产、列入重大风险管控名单等突出重点煤矿实施重点监控,开展“五一”期间不间断执法;对超前排查出的辖区不放心煤矿,采取夜查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节日突击监察或督查,将矿领导带班下井、突击生产、超能力生产等列为重点内容;督促重大隐患整改,严格落实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排查出的重大隐患4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的要求,抓好督促落实,确保辖区所有煤矿重大隐患整改到位。同时,严格应急值守纪律,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工作。

明查伴暗访,深夜加突查。突查,只为能看到安全的动态。4月30日傍晚,在鲁南监察分局党总支书记许增胜带领下,开展“四不两直”突击式监察执法。在大兴矿业公司调度室里,监察员向公司经理和值班人员详细询问节日期间生产安排情况、现场生产情况,检查了现场带班矿领导巡查轨迹、防冲采掘地点作业人数。从调度室出来,监察小组又到主井提升机房、副井井口检查,因为这个矿前些天更换了主井提升绞车,再过几天计划更换副井罐笼和钢丝绳。对设备验收情况、措施制定这些动态情况分局都要一一检查。这,依然成为了分局监察的常态了。同日20时,鲁中监察分局一行五人伴着如墨的夜色,亮证进入孙村煤矿。监察员们查看了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运行情况后,兵分五路下井检查。等待最后一组升井,已是晚上23时许。会议室里,监察员们没有丝毫疲惫,与该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面对面谈心谈话,不知不觉中迎来了“五一”劳动节。鲁东分局的同志们也放弃节日休息,分析研判不放心矿井,组织了夜间突查,把劳动的汗水洒在千米井下。5月1日晚上10点,在完成当天对万福煤矿监察情况汇总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后,鲁西分局副局长肖自义将检查问题现场整改落实情况的担忧告诉监察员,大家不约而同的决定返回煤矿,再次下井对下午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确定隐患消除后,他和同志们才放心地登上升井的罐笼。

远程与现场,执法不断线。落实部署不断线。及时转发和安排部署“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和加强应对极端天气要求,防患于未然。应急处置不断线。及时下发《关于节假日期间风险监测系统异常情况处置的紧急通知》,要求值班人员严格落实职责,发现报警信息立即通知及时处理,并跟踪调度,做到有警必处,处警闭环。远程监察不断线。每天由一名省局党组成员带领专业人员,通过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巡查安全监控、人员定位、矿震与地应力等7个子系统联网情况,发挥“千里眼”的监督作用。执法预警不断线。通过微信群及时下达预警系统报警处置提醒通知,督促煤矿高度重视报警处置。每天适时将远程监察发现问题传达到煤矿企业,确保整改及时到位。信息反馈不断线。做好假期信息统计,汇总远程监察和现场监察情况,每天填报《远程监察台账》《五一节假期情况统计表》按时上报国家局和省政府,及时调度执法进度。

据统计,“五一”假期,全省煤监机构共组成88人次的10个执法检查组,监察煤矿10矿次,监察发现隐患问题141条,实施行政处罚38万元,全省煤矿实现了安全生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