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用“劳动姿态”践行“奉献精神”——记鲁中分局五一节日监察执法
日期:2021-05-03  作者:鲁中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五一”,正是“烟雨迷蒙青苔,一片佛桑花开”好时节,在大家准备趁着小长假踏青远游的时候,鲁中分局监察员们如往常一样,依然在煤矿安全监察一线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开展安全监察执法。每一名监察员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劳动者的责任坚守

今年以来,全国矿山安全形势严峻,稳定安全形势和防范煤矿安全事故成为煤监机构面临的重要任务。节前,鲁中分局召开“五一”期间安全监察执法专题会议,提出“奋斗60天,献礼建党百年”要求,以更严谨、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煤矿安全工作。会上,局长王思国同志再次用“百姓过节,我们过关,越是这时候越要盯紧煤矿安全生产”的话鼓励大家,要求部分监察员放弃休假,节日以“四不两直”方式不间断的持续开展监察执法,用风雨无阻的执着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履行保护煤矿职工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

接到任务的监察二组监察员们,默默的打开早已收拾好的回家箱包,拿出回家的物品,装上执法文书、笔记本电脑,检查装备,快速切换到工作状态。4月30日傍晚时分,鲁中分局王学军带队一行五人,在高速上一路南下,驱车百里到达新泰。20时,伴着如墨的夜色,监察员们亮证进入孙村煤矿后,与闻讯赶来的该矿矿长、值班人员表明来意,径直来到调度指挥中心,立即开展安全检查。

劳动者的尽职担当

监察员们紧盯着电脑上密密麻麻的数据信息,从中查看相关信息,边询问、边比对、边分析,确定值班值守、矿领导带班下井、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运行及重要岗位人员在岗工作等情况后,大家又围拢在图纸旁,分析矿井生产系统和采掘布局,迅速锁定下井地点和重点,一人一路、兵分五路。

王玉明同志来到2619工作面,当他看到现场测风管理牌板风量为684m3/min时,立即安排人员现场测风核对,确认无误后,又对隔爆水袋、煤层注水、净化喷雾等各项参数逐项检查。从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到专业规定,他边检查边讲解边指导,通防数据的一口清,让陪检的总工程师由衷地竖起大拇指,“您既是执法者,更是普法者”。

张锋同志秉承自己“宏观看系统、微观查细节”检查理念,在掘进作业地点现场试验应急广播、安全监测系统断电、皮带保护等设施,结合在调度指挥中心查询的人数、现场比对人员情况,干练务实的作风,尽显监察员的专业与专注。

杨延伟同志是位煤监战线的老将,主动请缨检查最远的工作面,爬上山、过平巷,虽然汗水早已浸透工作服,但他依然没有停下来休整的意思。“10里的单程距离,我们平时也难做到一口气跑下来”。陪检的90后回采副总对杨延伟敬佩不已,杨延伟坚定地说,“有责任就不怕路远”。

刘勇在防冲工作面现场检查监测数据、卸压情况后,上井直接来到综采二队,对比核实检查情况。收集封存工作面防冲评价、设计、规程、专项措施等资料,并向区队技术员索要了以往论证报告等技术材料。“将现状与以往的资料结合起来,这样能更好的理清脉络、找出规律”,这是刘勇进行防冲检查的思维路径和逻辑归结。

劳动者的默默奉献

等待最后一组升井,已是晚上23时许。会议室里,监察员们没有丝毫疲惫,与该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面对面谈心谈话,千言万语话安全、齐心协力保安全。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一再提醒下,双方在意犹未尽中方才言别,监察员们谢绝了矿方就餐邀请,带着资料来到住宿宾馆,挑灯夜战、梳理当晚情况、制定来日计划,此时早已过午夜,不知不觉中迎来了五一劳动节。

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煤矿安全监察员们就是这样用辛勤汗水为煤矿安全保驾护航,为社会发展稳定贡献着力量。殊不知,王玉明节前正打算回吉林老家,探望一年多未见的父母;张锋因为“五一”期间监察3次失约陪儿子上补习班;杨延伟女儿又一次放假没和爸爸见面;刘勇刚结束2个月国家局督导马上归队参加节日监察,没有休整1天;韩敬涛女儿“五一”假期和爸爸去动物园的约定又一次泡汤……

5月1日,鲁中分局局长王思国说:用“劳动”的姿态践行“奉献精神”,职工过节、我们过关,所有的汗水和努力,都是为了安全生产,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煤监人的责任与担当,用奉献精神奏响新时代的劳动赞歌。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