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竭尽全力守护大家的安全——山东煤矿安监局鲁西监察分局监察员深入煤矿检查小记
日期:2021-05-03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煤矿职工家属的殷切期盼,请立即通知掘进工作面施工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仔细排查原因……”5月1日上午9点,在山东省菏泽市一处国有煤矿的调度室,山东煤矿安监局鲁西监察分局副局长肖自义带领5名监察员到该矿突击检查,他敏锐的发现该矿一掘进工作面甲烷传感器显示异常,果断下达撤人指令,他的大嗓门警醒了煤矿调度值班人员,煤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排查分析是井下线路老化,安排专人维修恢复正常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换好工作服,在通往井下的罐笼里,肖自义不时的叮嘱该煤矿矿长“安全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发现异常情况,一定要果断处置,先撤人是关键……”,5名监察员深入该煤矿井下7处施工地点,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查、一路问、一路考、一路记。

下午5点,5名监察员陆续升井,在煤矿食堂匆匆吃完工作餐后,他们返回了临时住宿的酒店。来不及休息,肖自义便组织5人把行李放到房间后,来自己房间碰头学习。

肖自义一边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拿出学习资料一边说,我们在监察的同时要坚持学习,成立临时党支部,我任支部书记,咱们现在召开支部会议,一是将每人今天下井的检查情况进行汇报交流,有的放矢安排第二天的检查重点,二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我在检查时发现,扒装机防护栏不完好,不能有效保障现场操作人员安全,在现场我已下达停止使用监察指令!”。

监察员杨发喜说。

听到这里,肖自义有些担心地问:“煤矿停止使用了么?”

杨发喜表示,煤矿应该停止使用了,但现在不确定。

杨发喜的话语,再次验证了肖自义隐隐的担心,在晚上10点左右学习结束后,肖自义脑海里却一直回想着方才监察员杨发喜说的,他将担忧告诉监察员,大家不约而同的决定返回煤矿,再次下井对下午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确定隐患消除后,他在升井的罐笼上打起了盹……

检查小组的人员升井后已至凌晨,肖自义发现井口下井人数显示屏上显示此时井下人员比白天多了2人,夜班本来就是薄弱时段,人数怎么比白天还多,带着疑问,肖自义随即到矿调度室查看井下人员的入井信息和行走轨迹。

肖自义发现有8名职工已在井下连续工作10小时,检查小组人员一边打电话逐一通知到井下现场,要求8名职工抓紧上井休息,一边查阅煤矿劳动定员及工作时间相关规定制度,发现该煤矿相关制度中缺少对井下工作时间的具体要求后,肖自义语重心长的对煤矿陪同检查的矿领导要求“一定要保证井下职工充足的休息时间,他们大多从事的体力劳动,疲劳作业要不得,你们要抓紧完善制度,杜绝延长井下职工工作时间……”。

五一劳动节,美好且充实的一天时间已过,检查小组的同志们准备返回酒店休息,恰巧几名刚上井的煤矿职工有说有笑的从他们身边路过,肖自义默默的说道:“五一劳动节,我们没有什么礼物送给勤劳的煤矿职工,竭尽全力守护你们的安全、守护家庭的顶梁柱,就算是今天的劳动节礼物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