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中分局以“解剖”监察为示范 公开裁定促警示教育
日期:2021-05-28  作者:鲁中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5月17日至 21日,鲁中监察分局对新泰市良庄煤矿开展“解剖式”安全监察,并通过公开裁定方式,在新泰市范围各煤矿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为了强化安全生产集中大排查大整治效果,分局组织12名监察员组成“解剖式”监察组,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嵌入”式督导检查,坚持查深、查细、查透的原则,采用突击夜查、多次下井、对表排查等方式,对良庄煤矿开展“解剖式”系统性监察。

监察组分为采掘、机运、通防、防治水、安全管理5个小组,首先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第一轮井下突击夜查,对井下所有采掘作业地点、重点机电硐室、主要通风线路等进行全覆盖检查。次日,对管理制度、作业规程措施、图纸资料、监测监控和调度录音等进行检查,按照执法系统中各专业的检查清单内容,逐一对照检查,针对井下现场与资料存在对应一致问题隐患,再进行第二轮下井检查验证。此次监察活动施行每日进展调度,有针对性的调整优化检查方案,及时调整人员对重点问题隐患进行集中检查。最后汇总梳理隐患问题后,就其中证据不足和新疑点,第三次进行井下影像取证和疑点验证。同时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检查程序和证据合法、全面。

21日,在良庄煤矿召开行政处罚案件公开裁定会议,邀请省局执法监督处、泰安市能源局、新矿集团、新泰市市政府和能源发展服务中心、部分煤矿负责人参加,监察组充分听取了拟处罚相对人意见,经讨论研究做出裁定结果。此次安全监察共查出问题隐患65条,停止采掘作业地点2处,停止设备设施使用6台次,对单位和个人行政处罚合计53万元,也是今年以来除重大隐患以外的单次检查最大处罚额。

公开裁定会议同时也是一次警示教育会和普法宣传会,监察组对新泰市区域所有煤矿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此次检查情况和近期重大事故隐患案例,以案说法。杨成超副局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顺应执法从严的新形势和安全标准更高的新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现场管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从严管控风险隐患,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增强安全诚信意识,提高学法守法本领。同时,要求新矿集团,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超前防范风险隐患,持续提升治理成效,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