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五一”劳动节,致敬劳动者——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南监察分局“五一”假期超前行动保安全
日期:2021-05-03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忙碌,永远是煤监人工作的常态

4月30日下午,“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南监察分局的监察员们依然在忙碌着,分局领导安排值班、节日监察等工作,有的监察员在制定节日监察方案,有的监察员在调度节日期间煤矿安全工作情况,值班的监察员在开展远程监察,看不出放假的丝毫迹象和影子。监察员韩鹏腾没有收拾回家的行李,却把执法记录仪装进手提包里,虽然明天就是“五一”假期了,但接到了省气象局发布的强对流天气预报,分局对矿井安全情况不放心,于是决定组成巡查小组立即到辖区一些煤矿突查摸底。

18:00,执法车辆汇入了枣庄光明大道拥挤的返程回家过节车流中,与常人不同的,他们的目的地却是监察岗位。

突查,只为能看到抓安全的动态

19:10,在分局党总支书记许增胜带领下,巡查小组到达大兴矿业公司,没打招呼、没下通知、不听汇报,直奔矿调度室,在楼道内恰巧遇到正在值班的公司经理秦德渠,他惊讶的表情浮现在脸上,“是不是刚才这阵大风,把许书记你们刮来了”。“到你们调度室看看吧”。在调度室里,监察员向公司经理和值班人员详细询问节日期间生产安排情况、现场生产情况,检查了现场带班矿领导巡查轨迹、防冲采掘地点作业人数。“这个排水点可以安装智能巡检机器人”“人员精确定位的位置直观显示还需要完善”“皮带运输集控装置抓紧推进”“智能回采和远程掘进还得再加大投入”,既有建议又有督促,经理老秦一边听一边点头赞同。从调度室出来,监察小组又到主井提升机房、副井井口检查,因为这个矿前些天更换了主井提升绞车,再过几天计划更换副井罐笼和钢丝绳。对设备验收情况、措施制定这些动态情况分局都要一一检查。这,依然成为了分局监察的常态了。

“这么晚了还没吃饭吧,让食堂熬点稀饭?”“不用了,谢谢,我们还要再到下一个矿上去看看,你们一定要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

用心,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势态

20:40左右,巡查小组抵达福兴煤矿。这个矿近期处于停产状态,情况比较特殊。今年以来,分局一直坚持不定期到矿巡检。“我们是鲁南监察分局的,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调度室两名值班人员立即通知了隔壁办公室的值班矿长许朋德。“井下还有人员吗”“近期的调度记录拿给我们看一看”“上次问题整改的怎么样了”“人员思想稳定吗”,所有问题都离不开安全。“感谢分局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心、指导,我们一定抓好矿井生产安全”,矿长许朋德很是激动。“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煤矿安全生产、矿工兄弟安全,没啥好感谢的”。

巡查结束,已近深夜。巡查小组的同志们在返回的车上,认真商量着假期开展监察的计划。一路的奔波劳累,尽管辛苦,但写在煤监人刚毅执着脸上的却是责任和担当。对于煤监人来说,护佑矿工安全,遏制煤矿事故,就是对劳动节最美好的庆祝,更是对劳动者最崇高的敬意。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