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煤矿安监局:执法监察决不放过一个隐患
日期:2021-04-04  作者:鲁南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3月26-27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以普通监察员身份嵌入鲁南分局监察一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滕州市级索煤矿开展周末突击监察,为分局监察执法作出示范。

下午三点左右,在到达煤矿前,辛广龙局长与检查组成员站在马路边,把车后盖当“作战桌”,把图纸铺在上面,冒着蒙蒙细雨认真查看煤矿图纸,逐项梳理煤矿各大生产系统,不时向分局信息联络员了解本次检查方案和矿井基本情况,提出监察意见,完善“作战方案”。

到达煤矿后,检查组没有听煤矿汇报,分成两个小组,按照“作战方案”直接下井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组没有按照煤矿提供的预设检查路线,而是选择了平时行人少、检查少、易忽视的皮带机道回风巷等偏僻路线。辛局长带领井下检查的一组每到一处巷道分叉点,都仔细询问巷道通向那儿、干什么用的,每到一个密闭前,都认真查看漏不漏风、有害气体检测情况,认真检查沿途机电运输设备,用气样测试监控探头、测量有关数据,并进行拍照录像,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查一路、考一路,不放过一个隐患,不漏掉一条问题。经过近4个小时的井下检查,升井时每个人都已湿透了衣服。第二小组在地面收集、检查有关资料,对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等进行逐项检查。

升井后,辛广龙局长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山东煤矿安监局“自查从轻、被查从严”的差异化执法方式,鼓励煤矿企业主动自查整改隐患并报告,并全面分析了当前山东煤矿的安全生产形势,指出了煤矿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风险和薄弱环节,对煤矿企业下一步的安全生产、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检查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和技术论证,并向煤矿企业及地方监管部门进行了反馈,及时下达监察指令;对该矿存在的重大隐患等,分局依法进行了立案调查。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