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千米井下的生日祝福
日期:2021-03-16  作者:鲁中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2月22日,是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去年“2.22”较大冲击地压事故发生一周年。为了检查煤矿接受事故教训情况,当晚,鲁中监察分局局长王思国调集在附近区域监察执法的监察人员,组成临时检查组,对新巨龙公司开展了一次突击夜查。

晚上10时30分,菏泽高速章缝出口位置,接到通知从各监察组赶来的王学军、邵春城等监察员与局长王思国汇合。冒着凌冽的寒风,王思国召集大家在公路边开了一个简单的动员会,大家用手机电筒的亮光,打开随车携带的图纸,分析当前井下采掘情况和安全薄弱点,制定突击检查方案。

“开始夜查行动!”随着王思国一声令下,突击夜查组一行六人,驱车直奔新巨龙公司。亮证进矿后,夜查组兵分两路,一组直奔调度室查阅矿井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另两个小组直奔更衣室换衣下井。夜查组的突然到来,让随后赶来的值班矿领导惊愕不已,直呼:“真想不到你们会这么晚来检查”,同时也为监察员们不辞劳苦的敬业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

王思国与邵春城检查受冲击地压威胁的2305S采煤工作面,来回路程6.6公里,综采工作面温度高、湿度大,两位同志逐排查看支架支撑力,对人员精确定位分站设置、限员区域的人数、应急广播的完好情况进行细致检查。他们从工作面出来到下顺槽休息时,陪检矿领导主动谈起对一年前发生事故的感受和认识,不经意的周年话题,突然让邵春城想起了什么,他脱口而出“今天还是我生日呢”。这句话让在场的人员惊奇之余又感慨万分,就是这么艰苦繁忙的监察工作,让监察员完全忽略了自己的生活,甚至忘记了过生日。此时已接近零点,有人提议搞个小仪式,大家拧开矿泉水瓶盖,用煤监人特有的方式碰“杯”,在千米井下为邵春城送上生日祝福。

在井底车场,另一组检查8303采煤工作面的王玉明、韩敬涛与王思国、邵春城汇合,经过简单问题汇总,确定没有隐患疑点无需再次检查时,两个井下小组升井。从外地开会赶回来的矿长已在副井口等候,特意邀请大家一起去吃碗他亲自做的长寿面,邵春城婉言谢绝了邀请。他说:“下井检查是职责,大家已经在千米井下庆祝过生日了,这个特殊纪念,会让我终生难忘”,然后马上进入工作状态,与大家一起到会议室汇总检查情况。

当夜查任务完成时,时针已经指向3点,月光纱幔般洒在工业广场上,衬托着远处宿舍楼的星点灯光,显得格外宁静祥和。监察员们没有在矿上住宿,再次乘车上路,冒着星斗返回了各自检查驻地。

事后谈起这次突击夜查,王思国说:“事故周年的安全生产是我们心头的挂念,没有现场落实,大家谁都睡不着觉。煤监员在千米井下过生日,是敬业精神的真实体现,真心为这样的监察员点赞”。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