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中分局对拟关闭矿井实施“闪电”夜查行动
日期:2021-03-28  作者:鲁中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严厉打击拟关闭煤矿突击生产等违法行为,防止出现突击生产、超能力生产行为。两会期间,鲁中监察分局局长王思国带队,抽调部分专业监察员组成夜查组,对今年拟关闭的白庄煤矿实施“闪电”夜查行动。
  此次“闪电”夜查行动突出特点的就是行动隐蔽、动作迅速,整个执法活动仅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完成了从下矿检查到下达执法文书的所有环节。为了达到出其不意“闪电”效果,夜查行动没有从正常监察执法的两个监察组抽调人员,临时由执法监督组为主要人员成立夜查组。监察前做了充足准备,制定了详细的监察方案,从风险预警平台提前调取了白庄煤矿井下安全监控数据和人员数量、地点等信息,对照该矿采掘接续计划和图纸,分析隐患疑点并确定井下检查重点。为了防止煤矿得知夜查组行动消息,夜查组按时在省局食堂集体就餐,到矿下井前才预定下宾馆住宿房间。
  晚上20时整,“闪电”夜查组一行6人从分局出发,10点钟准时来到白庄矿调度室。监察员们首先封存了调度台上所有值班资料,对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系统相关信息进行截屏保存,同时调取了部分调度电话录音。在值班领导带着生产科室人员赶到后,马上下井对采掘作业地点进行全覆盖检查。次日凌晨1点多,夜查组监察员陆续上井,王思国召集会议对问题进行简单汇总,返回宾馆时已是凌晨2点。
  3月5日上午,夜查组再次到矿检查资料并核实井下隐患。通过检查发现,该矿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高,对当前安全形势认识不到位,临时思想和最后“捞一把”思想严重,存在趁着关闭前几个月赶产量抢进度的冲动。例如,三层十采区留有多处待采工作面不封闭,随时准备开采,调度录音中出现调度员向区队下达“创高产、放卫星”指令,井下多台设备开停传感器出现故障后超过30天未更换维修,存在提供虚假隐患整改报告,隐患未整改等行为。夜查组根据查出的问题,及时向煤矿下达了停止井下一切作业活动的监察指令,对提供虚假情况和传感器故障不维修等行为,实施行政罚款17万元。
  为放大执法效果,王思国邀请山能集团安监局负责同志参加问题反馈会议,对矿领导班子进行约谈,并将执法文书抄送给山能集团,提出加强安全管理的建议,由其监督问题整改落实。山能集团对这次夜查行动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责成肥矿集团对白庄煤矿开展全面安全整治。检查次日,肥矿集团制定了《关于特殊时期加强白庄煤矿安全管理的特别规定》,要求白庄煤矿立即停产整顿,提出十条整治措施。由集团公司1名副总带领驻矿包保工作组同志,在矿监督安全整顿工作,要求生产管理班子开展自我反思,提高思想站位,彻底解决管理散乱、工作松懈、思想滑坡等问题。从地面到井下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整治。肥矿集团重新修订了《肥城白庄煤矿有限公司采场收缩和矿井回撤方案》,将矿井回撤时间从年底提前到五月底,同时成立矿井回撤领导小组,各负其责组织好回撤各阶段工作,确保回撤过程安全。停止所有掘进面施工并开始回撤,确保3月底回撤完毕。保留已有的2个采煤工作面,无论是否采完,5月底一律停止采煤面生产并开始矿井全面回撤。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