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南分局“加推力、增拉力”综合提升监察效能
日期:2021-03-28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改变监察模式,推动依法生产

3月下旬一个周末,下班后,本应回家的分局党总支书记许增胜放弃休息,带领监察二组直奔新安煤矿,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突查。到矿后,按照进调度室抓动态、进技术科抓静态、进区队抓日常、进作业点抓现场、进财务室抓基础的“五进五抓”工作法,全系统各环节的检查迅速铺开。监察员刘洪涛到采煤工区参加了班前安全会,与井下职工一同到最远的3101采煤工作面,全流程跟踪检查了安全状况,升井时已是午夜。鲁南分局今年以来连续采用夜查、“四不两直”突查、周末不间断监察等新模式,有效查处安全隐患近500条,消除了企业违法生产的侥幸心理。

丰富检查方式,拉动科技支撑

“请问是曹庄煤矿调度室吗?风险预警平台显示你矿一氧化碳传感器再次超限报警,请尽快核实处置。”分局值班室里,值班监察员崔海龙一边通知煤矿及时处置,一边向带班领导李金河进行汇报。李金河随即带领监察员赶到煤矿,对矿井负责人说:“分局已经对你矿下达过整改指令,但是一氧化碳再次超限,说明隐患整改不彻底,涉嫌‘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现在对该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经过查阅监控、询问取证,依法对该煤矿实施了行政处罚。分局压实值班人员责任,坚持每天使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探索出了科技支撑远程监察的“9W”工作法,实现监察煤矿企业“一触即达”。煤矿企业负责人感叹说:“这个煤矿安全的‘天网监控系统’真厉害,我们一定做到依法合规生产!”

撬动企业集团,推动责任落实

3月份,分局组织对辖区所有煤矿上级公司开展监察,连续对两家公司开出罚单,打破了以往对上级公司“有监察无处罚”的情况。分局监察员深刻认识到煤矿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定要充分发挥煤矿上级企业的重要作用,把压实上级公司责任作为支点,撬动煤矿企业激发出更大的力量,引导主体责任的落实,彻底改变“煤矿安全保姆”的局面,实现由“尖刀排”到“纠察队”的转变,“全层级”共同努力防事故。

放大执法效果,拉动整体提升

分局按照省局“1247”工作布局,不断探索放大执法效能的方式,建立起“连环纠错”工作机制,最大化发挥监察执法引导拉动作用。“连环纠错”监察机制是通过对一处矿井开展全系统各环节的“解剖式”监察,建立隐患“错题本”,向矿业集团所有矿井通报,后续发现自查自改不彻底、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的,依法从重处罚。3月份,鲁南分局连续在滕东煤矿、大兴煤矿召开执法公开裁定会议,向16家煤矿和上级企业宣讲煤矿安全形势任务、解剖问题隐患、分析处罚裁量,在思想环节上加压力、在管理环节上增活力、在治理环节上提动力、在守法环节上强定力,实现了“监察一环扣一环,执法一环严一环,企业一环紧一环,提升一环好一环”。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