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南分局:立足岗位践行“三牛”精神,守护辖区平安春节“不打烊”
日期:2021-02-16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你们今天来太好啦,我们心里更有底了”,见到刚刚下车就直奔调度指挥中心的分局监察员们,枣矿集团付煤公司经理张道福热情地上前握手表示欢迎,“我们节后刚刚恢复生产,心头的安全弦一直紧绷着,对安全没有十足的把握,分局能在这关键时刻来给我们把把关,太欢迎啦!”“我们煤监人就是安全‘守夜人’,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断线、更不能掉链子”,短暂的寒暄开启了煤监人的一天。

  为民服务孺子牛

  今天还是春节假期,街边不时响起鞭炮声,路两旁挂在树上的彩灯随风飘舞,节日的氛围还很浓。鲁南分局会议室里很热闹,监察一组组长刘忠华早早地从济南赶到分局,正与监察员们一起商量监察矿井,“这个矿是咱们辖区的主力矿井,刚刚复工生产,而且又有比较大的检修项目,我们应该去看看”。从年初三开始,一些省属矿井陆续开工,而复工复产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于是分局决定抽调监察组下矿检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确保监察不空档、不断线。

  8:30,监察小组一行5人从分局出发,除了监察一组4名监察员之外,还有分局主要负责人,他昨天晚上就从外地赶来,专门嵌入监察组一起到矿检查。监察员崔海龙在分局号称“小铁人”,他专心驾车,这个春节假期他没怎么休息,一直处于在岗状态,除夕值班错过了阖家团圆的年夜饭,初二巡查又错过了陪妻子回娘家的温馨浪漫,他今天又来单位了,他说“我是这个矿的‘联系人’,熟门熟路熟情况,春节前把这个矿停产检修、复工复产的安全措施看了几遍,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我对这个矿的情况最了解,所有我必须去”。

  创新发展拓荒牛

  9:30,监察小组到达付煤公司大门口,监察员停车后,电话通知矿调度中心,大门放行后,兵分两路直奔调度中心、生产区队。一年来,分局基本都是采用这种“四不两直”的监察方式,到了矿门口再通知,并且在检查方式上也“变”了,采取直接进区队、调度室、生产科室等“五进”方式,获取第一手原始材料。在区队,监察员检查了复工安全教育、安全警示、班前会工作安排、安全技术措施传达及安全不放心人排查情况。在调度中心,监察员检查了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情况、带班矿领导井下巡查路线、矿井复产前验收组织及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因为今年分局把防止煤矿零打碎敲事故作为重点,所以对这个矿更换主井钢丝绳等零星工程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查看风险辨识、措施落实、安全准入、管理人员巡检等。

  同一时间,分局值班室里,监察员司雨在副局长李兆生带领下,运用煤矿安全风险预警平台开展远程监察。去年疫情期间,分局创新实施远程监察“9W”工作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分局更加注重发挥远程监察作用,对冲击地压矿井重点检查微震、地应力数据,发现异常及时调度矿井采取措施情况;对涌水量较大的矿井,注重查看、分析涌水量曲线变化,根据情况发出预警指令;对入井人数较多的矿井,经常比对入井人员数量、检查矿领导带班情况等。今天,值班人司雨还与在付煤公司的监察员进行安全“互动”,比对节日期间领导带班情况、监控系统报警处理情况。

  艰苦奋斗老黄牛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中午简单吃过饭,监察小组决定下井检查采掘工作面的现场安全管理状况。入井时,监察员刘殿德背着的“监察执法包”特别显眼,里面装有分局印制的监察记录本、配发的卷尺、“风险+隐患”要素双卡,另外,随身携带执法摄录仪是他多年的习惯,他是执法一线的“微笑哥”,执法服务是他一贯的本色。李金河是分局四级调研员,60后,他经常说自己是煤监战线的一名“老兵”,他执意要去最远的掘进迎头,除了担任监察一组的副组长之外,他还是分局防治水专业组的组长,“对探放水工作不放心,下井看看,验证了我心里才踏实”,为了安全,他一直这么倔强。

  在3下1007综采工作面,分局主要负责人走一路、问一路、查一路、考一路,见到胶带机司机,他提问各类保护的安装标准;见到班组长,他提问当班安全风险辨识、安全措施情况;见到跟班安检员,他提问近期省内外典型事故警示。跟在他身后带着瓦斯气样的监控标校师傅,虽然心里紧张,但面对“标准的标校流程”问题,回答的倒是非常准确,他笑着说“你们来矿上检查,现场提问是经常的,现场检测也是出了名的,我们在培训的时候必须得好好学”。这个矿是国家局确定的首批智能化矿山示范矿井,在智能化工作面内,非常内行地对矿井系统优化、装备升级、全面智能化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待所有监察员升井已经晚上7点钟了,他们没有吃饭,而是立即召集矿领导班子,反馈一天的检查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并要求整改不过夜、保障复工安全。

  华灯初上,枣庄新城处处充满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息,新建成几百米的双子塔彩灯闪耀,几十里长的光明大道灯火辉煌,衬托出新时代繁华和谐的景象,街道两旁的商家广播着“我们春节不打烊”,多好啊,不打烊,我们的煤矿安全监察员们,用他们不断线的辛勤付出,诠释着新时代“三牛”精神,全身心地守护矿工生命安全“不打烊”。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