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西监察分局:线上线下抓关键,管控风险保平安
日期:2021-02-17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在万家团圆、走亲访友、欢聚一堂的新春佳节,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西监察分局的监察员们牺牲假期休息时间,他们通过远程监察、现场巡查、精准执法,确保了辖区36处煤矿假期间安全生产,守护10万煤矿职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盯住关键点,远程监察不断线

分局采取双人在岗模式,全天候24小时值守,紧盯煤矿各大系统运行情况等关键点,坚持每5分钟查看一次安全风险预警平台、每30分钟调度一处煤矿现场情况、每小时分析一次井下人员数量变化情况、每天全覆盖调度一次煤矿值带班领导在岗情况,假期间值带班人员共处置安全监控系统断线、传感器异常报警、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故障等问题近50条,调度煤矿值带班领导300余次,确保了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全面掌控煤矿安全状况。

管住关键事,现场巡查控风险

根据辖区大部分煤矿春节假期放假检修的实际情况,分局每日安排一个监察组到煤矿生产一线,重点关注煤矿重大检修项目和重点工程施工等关键事,采取突击巡查、现场督导、预警提醒等方式,督促煤矿严格按审批计划有序组织检修施工,提醒春节留勤职工收心上岗、遵章作业,督促各项安全生产技术措施有效落实,确保了假期间辖区煤矿50多项重大检修项目和重点工程安全有序高效完成。

管在关键时,精准执法除隐患

突出复工复产这一关键时段,正月初四至初六,分局主要负责人带领5名监察员到辖区第一个复工复产的千米深井开展“四不两直”解剖式执法检查,围绕复产措施落实、“零冲击”目标管理、防冲制度执行、“一通三防”管理、安全监控系统运行维护、探放水施工、机电提升运输、新任矿领导班子履职等重点,通过“求实监察”井下现场写实、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开展二维码防冲知识考试和安全现状问卷调查等方法,在查处30条隐患、发出13条安全风险预警的同时,广泛开展了安全普法和警示教育,确保了该煤矿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分局监察员对春节期间发现的67条隐患,均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处罚,改变了以往假期“只检查不执法”的传统,警示了辖区煤矿,为全年安全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用扬鞭自奋蹄,鲁西监察分局的监察员们用默默耕耘的老黄牛精神守护着辖区煤矿职工牛年春节的万家灯火,新的一年,他们将继续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为辖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