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全局工作会议强调:开启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再创山东煤矿安全监察新辉煌
日期:2021-01-18  作者:政策法规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1月15日下午,全局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作工作报告。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一级巡视员王庆利主持,局领导杨成超、王其江、苗建军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监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疫情防控,实现了全局职工和家属零感染、零疑似;综合运用远程监察、明查暗访、夜间突查等方式,统筹推进各类监察执法活动;坚持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推动煤矿企业举一反三;着力推进重大灾害治理,突出冲击地压防治;持续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建成一批智能化矿井;积极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双防体系建设和预防性技术监察;统筹提高服务支撑水平,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平稳推进,取得一定成效。

会议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大事要事多,做好煤矿安全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要对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清醒认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所具有的优势和面临的机遇。

会议强调,在新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机构改革,履行核心职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冲击地压事故,切实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为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要求,2021年的全省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将着力推进实施“1247”的工作思路。要按照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要求,勇当国家局派驻山东的“尖兵”和“先锋”,探索打造推进煤矿安全监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山东实践样本。坚持 “两手抓、两手硬”,履行国家监察核心职能,提升执法效能,确保较大及以上事故“零发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巩固、调整、创新、落实”,巩固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办法,促进工作水平再提升;调整工作重心、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由单纯以煤矿为主向以煤矿、上级公司、地方政府并重转变;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力求在党的建设、工作理念、工作格局、工作手段、工作方式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强工作督办和日常考核,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对标对表应急部、国家局工作部署,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担当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三是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为抓手,深化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四是突出抓好冲击地压防治,深化重大灾害治理;五是探索国家监察新路径,压紧压实地方和企业安全责任;六是以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七是强化服务支撑,为全局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局机关、监察分局全体人员和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