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查处一点,带动一片 煤矿企业“举一反三”整改重大安全隐患
日期:2021-01-07  作者:政策法规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年终岁首,山东煤矿安监局积极探索煤矿安全监察新举措,盯紧各煤矿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到位,通过建立督查跟踪制度,对山东能源集团排查出的8项矿井通风系统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夯实整改责任,以“查处一点,带动一片”的方式,充分激发煤矿上级公司和煤矿查处重大隐患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国家矿山安监局煤矿安全视频会议后,12月4日山东煤监局主要领导带队监察,发现新巨龙煤矿未实现分区通风的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后,山东能源集团立即行动起来,印发《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系统重大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组织各二级公司对通风等系统进行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山东能源集团各二级公司均由总经理亲自部署,总工程师牵头组织,对照《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对省内所属煤矿逐矿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矿井通风系统重大隐患8项。

针对排查出的未实现分区通风突出问题,山能集团认真组织整改,列出隐患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和整改时限,现已基本整改到位;剩余2处隐患需新掘巷道彻底整治,已采取停产封闭措施暂时消除隐患。其中济三煤矿“十六采区、十八采区与六采区共用进、回风巷道”的重大安全隐患,首先实现十八采区与六采区的分区通风,通过163下06辅顺、163下06胶顺封闭,暂时消除隐患,并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完成。

山东煤矿安监局转变执法方式,对企业自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并积极整改的,予以减轻处罚,确保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到位;对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查出的重大隐患,在自由裁量范围内按上限处罚。这一差异化执法方式的实施,促进了各集团公司举一反三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