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跨越周末补断点 监察执法清盲区
——山东煤矿安监局鲁东监察分局年末执法侧记
日期:2020-12-10  作者:鲁东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进入12月份,全国煤矿连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形势骤然紧张。在收官大战大考面前,山东煤矿安监局鲁东监察分局积极作为,深入煤矿开展安全监察。

12月3日,鲁东分局在沂源县、郯城县煤矿检查的两支精干执法力量接到国家局和省局紧急视频会议通知,立即暂停执法活动,长途跋涉返回济南驻地,参加国家局紧急视频会和省局视频工作会。视频会议结束后,鲁东监察分局会议室灯火通明。分局领导班子再次学习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讲话要点和山东煤矿安监局局长辛广龙落实国家局会议精神提出的六项措施,逐条研究部署。

4日上午,临近周末,鲁东分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针对辛广龙指出的周末存在监察执法断点,改变执法工作模式,决定盯住重点煤矿,实施跨周末监察执法,对不放心煤矿进行突查。局长、书记带头包保煤矿,要求每名监察员周末也要保持临战状态,全力以赴打赢年末岁初煤矿安全生产保卫战。

4日下午,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刻不忘消除事故隐患、防控煤矿事故的光荣使命。分局局长刘洪波带领8名监察员讨论学习新修订的煤矿重大隐患认定标准,临近目的地,天色渐黑。一直对行程守口如瓶的带队领导才安排通知目标矿井。在煤矿会议室,监察员认真核对完图纸、作业计划后,立即分组下井。等到最后升井的监察员升井,已是夜间22时10分。

监察员李从科和曹飞,一个家在济南,一个家在外地,孩子年龄小,约好的周末携子出行,陪爱人逛街,因跨周末执法监察只能放弃。家人深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爱人非常理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煤监情怀,没有怨言,一人肩负起一家的重担。

5日一早,星期六。在被监察煤矿的科室、区队,检查人员按图索骥、查疑询证一片繁忙。监察员查工资定额、查产量进尺、查瓦检班报、查采区布置,无不打破砂锅问到底。为查证16904备用采煤工作面是否违规投产,监察员张津二次下井。局长刘洪波要求大家,对任何疑点,决不能半途而废,要多刮“穿堂风”,多下“透墒雨”,查就查个通透,查透了才能放心。

7日,星期一,13时。监察员曹飞将制作好的各类执法文书发送省局预审组,等待合法性审查。预审结果返回后,鲁东分局监察组立即打印执法文书,通知矿井通报反馈问题,依法下达文书。监察组就地重新人员调配,又分成四个组,分别奔赴下一个监察矿井……

监察执法期间,局长刘洪波每晚都要集中调度部署,一次次强调取证程序合法性。对处罚性问题,要及时固定证据,收集各类物证书证和视频影像。按隐患轻重程度,监察员分别提出处理和处罚意见,集体讨论,实事求是做出决定。事实不清或于法无据的,补充调查或不作处理……

鲁东分局执法区域有5对受冲击地压灾害威胁矿井,也是产量较高和自然灾害最严重矿井。今年以来,鲁东分局共组织4轮专项监察活动,以落实煤矿“三限三强”“一矿两面三刀”主体责任和智能化开采改造为抓手,重点监督限产、卸压和减人措施,取得了持续安全稳定的好成绩。  

一直以来,煤监人心无旁骛,围绕不发生事故是硬道理,牢牢扎根煤矿安全监察一线,义无反顾,勇往直前。2020年,鲁东分局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安排监察人员述职分析矿井安全风险,对照省内外发生的事故,分专业依次进行安全大排查,推动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