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异地执法勇担当  安全守护为矿工
-----鲁西分局异地监察执法侧记
日期:2020-12-15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贯彻落实国家局和省局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和辛广龙局长在分局座谈会讲话要求和决策部署,强化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监察工作,鲁西分局从12月份开始打破常规,调整方式,改变固有监察模式,实施跨周末不间断执法。

12月5日,周六上午。经分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由副局长肖自义同志带队,抽调分局5名骨干力量,组成异地监察执法组。分局主要负责人许振宏同志组织召开动员会,给大家动员鼓劲,提出了要坚持严格执法,敢于动真碰硬,严格遵守各项廉洁纪律等要求。

异地执法组同志接到任务,感到压力很大、责任重大,但全体同志谨记辛广龙局长与分局全体监察员座谈时提出的“坚持不出事故才是硬道理,坚决同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的要求和期望,立即主动与被检分局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此次监察煤矿基本情况和主要灾害类型,并对该矿实施信息化远程监察。通过预先摸底,组长肖自义说,该矿历史上发生过突水事故,大部分采掘工作面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和水害防治是矿井主要风险,其他监察员补充该矿布置较为集中,可能存在区域通风困难和采区作业人员较多的隐患。经过研究,确定以冲击地压、“一通三防”、水害防治、主体责任落实等内容作为检查重点,结合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相关要求制定检查方案。

12月7日早8点,异地执法组采取“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到矿简单了解井下采掘工作面布置情况,立即按照分工开始检查工作,有的同志查阅相关资料,有的同志到相关科室、区队开展座谈交流,有的同志去调度室查看调度记录、井下人员分布等,真正做到摸准“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井检查和深入检查提供最直接线索。突击检查后,立即召开分析会议,研究下井检查具体分工,直到中午1点才去吃饭。

异地执法人员午饭后立即深入井下。根据掌握情况,所有监察员都采取求真务实方法,现场对采掘工作面甲烷电闭锁、皮带保护、采掘工作面(煤巷)防冲措施落实、冲击危险区域应力情况进行逐项验证测试,由于七采区布置通风地点多,监察员杨发喜对部分用风地点风量进行实测,井下检查结束已经接近晚上七点。所有人员不顾身体疲劳,上井后继续开会研究下步检查重点,经过大家讨论认为该矿可能存在局部区域风量不足、个别班次井下作业人员超定员的重大隐患。

12月8日,根据前一天研究工作方案,肖自义、张利二次下井查证采掘工作面人数是否符合规定,刘高强重点检查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监察员杨发喜、宋韦晓查各个工区考勤记录等。最后经过齐心协力查实,该矿因近期井下巷修地点多,劳动组织等原因,造成早班井下作业人数超定员。

异地执法组全体同志坚持“一家人,一条心”的思想,为了安全不能怕得罪人,“把兄弟分局辖区矿,当成自己的矿来监察”,严格执法,勇于担当,采取带着问题二次下井的方式,综合采取井下发现的问题与地面存档资料比对、基础资料与监控系统历史资料比对、现场查验数据与系统上传数据比对、基层工区资料与科室存档资料比对等多种核查办法,共查出重大隐患1项,其他隐患30项,给予66万元的行政处罚建议。

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异地执法组要求煤矿企业清醒认识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结合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活动,及时排查风险,治理隐患,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确保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

煤矿主要负责人在反馈会时表示,“照单全收处理处罚意见,检查人员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查出问题符合煤矿实际,我们将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这次检查让我们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等方面有了更系统、更细化、更全面的认知,为矿井进一步发展和提升指明方向。”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