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西监察分局周末突击夜查煤矿
日期:2020-12-15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12月12日,周六,20:30,鲁西分局党员活动室。分局主要负责人许振宏召开会议,首先传达了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的要求“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目的就是确保煤矿安全,要多在最大化执法效果、充分调动企业的内生动力上想办法、下功夫”。

许振宏进行了查前动员:“我们辖区36处煤矿已实现安全生产2周年,煤矿不同程度出现松懈麻痹思想,年底是突击生产易发的时期,周末是安全管理薄弱时段,夜班是违法违规行为易发节点,越是这个时候,越是事故易发时段,我们选择这个时候突击夜查,就是在最薄弱的时段给煤矿敲警钟、查隐患、保安全。这次检查,要实现‘查事到履责、查事到管理、查事到制度’,既要查隐患,又要查管理、查思想、查作风,用政风带动行风,由突击检查带动煤矿企业作风务实、认识提升、管理提升。”随后由四级调研员王洪亮同志对照矿井采掘布局进行工作分工、部署详细的检查方案。

21:00,鲁西监察分局的6名监察员,在零下5°的低温里心怀对煤矿安全事业的热情,带齐执法证件、矿井图纸、求实监察写实手册和执法记录仪,直奔这次他们选择的兖州煤业济宁三号煤矿。

济宁三号煤矿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境内,立井开拓,矿井年核定生产能力600万吨,是山东煤炭行业的品牌矿井。

“选安全管理较好的矿,就是动态摸底,看一下最好的矿在最薄弱的时段是什么样子的;同时,选择大矿就是要发挥震慑和带动作用,检查一次,警示一片!”在车上,许振宏如是说。

21:30,突击夜查组到达济宁三号煤矿,一下车便直奔调度室和副井口。

地面组,直奔调度室并在调度室坐岗,查询带班领导轨迹,查清采掘工作面人员出勤情况,通过人员定位系统检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对照矿值班表、生产区队值班表查看值班在岗情况。

下井组,为了更多覆盖井下采掘工作面,彻底查清井下现场存在的安全风险和管理漏洞,下井兵分4路,2路前往采煤工作面检查,2路前往掘进工作面检查。

一路由许振宏带队,通过两个顺槽“两头堵、见人签名”的形式,查煤矿是否存在不带定位卡、超定员组织生产的问题。并查处了皮带架里侧煤尘堆积、顶板端面距超规定、护帮板支设不及时等问题。

另一路,王洪亮带队,王洪亮是有名的“老黄牛”,他主动要求去最远的地方--5317采煤工作面。现场检查时发现了5317综放工作面137架液压支架中有近50架前立柱初撑力达不到作业规程规定,放顶煤侧浮煤较多且干燥。监察员将其转交给该矿负责人处理后,继续前行。看到一侧布置一处掘进工作面,王洪亮同志又直奔迎头,发现了5个应力在线检测装置压力不足,迎头未开展煤粉监测等问题。

在18305辅顺二段扩帮段,监察员刘近国查看顶板离层仪深度已经到达80mm,底鼓1m,鼓帮近1m,应力显现明显。经调查证实,该掘进头为中等冲击危险区域,巷道距迎头70m范围未施工预卸压孔,没有布设应力在线监测。在压力显现明显的巷道掘进,危险随时存在。监察员立即责令18305辅顺二段扩帮段停止作业,撤出作业人员,开展预卸压工作。

凌晨1:00,该矿矿长李小平从家中赶来,他颇有感触地说道“感谢分局同志们不辞辛劳周末夜间检查。通过检查情况看,我们夜间薄弱时间段现场还存在很多问题,今后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不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值班在岗、状态在线,动态达标。”

凌晨2:30,最后一组升井。

针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许振宏要求检查组依法依规对煤矿进行处罚,并倒查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人员责任,同时安排形成《执法意见书》通报上级集团公司举一反三抓整改、促提升。

本次检查共发现6条隐患,其中1条超定员的重大隐患、5 条一般隐患,对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格处罚并严肃追责。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