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西分局“五强化”大力推进辖区煤矿信息化建设
日期:2020-08-10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鲁西监察分局高度重视辖区煤矿信息化建设,通过日常监察与远程监察相结合,采取五项措施,推进辖区煤矿信息化系统不断完善。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分局制定并严格执行《鲁西监察分局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煤矿企业建立健全瓦斯超限分级责任追查制度、监测报警应急处置制度、安全监控人员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值班制度等规章制度。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管理机构,配齐值班、维护、检修从业人员,按规定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二是强化系统运行与维护工作。督促煤矿企业加强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预警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正确安装和使用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等监测系统,按规定安装、设置各类传感器,生产环境发生变化时要及时调整。开展“净网”行动,净化系统数据,去伪存真,消除误报警、假报警,实现“报真警”,确保系统和网络正常运行,监测数据上传及时准确。

三是强化预警系统报警分析。煤矿企业对各系统的报警情况,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分析,查明原因,并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真正做到“有警必报、有警必除”。要及时联系生产厂家,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具备系统报警处置情况录入功能和报警处置数据库上传系统功能。对于分局或省局反馈的上传中断的问题, 不拖不靠,第一时间沟通联系,查明原因,及时解决

四是强化监察执法。分局执法组编制检查方案时,通过查看基础数据平台中采掘布置情况、各类图纸等资料,抽查远程监察平台中各系统历史异常数据、历史曲线等信息,分析研判煤矿在数据联网、传感器设置调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现场监察时带着问题去检查。现场监察时,通过调取各系统原始数据和历史曲线,对远程监察发现的疑点进行核查。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进一步提高辖区煤矿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五是强化跟踪落实。分局针对系统存在的问题责成集团公司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分局及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并对辖区煤矿信息化管理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规范煤矿安全生产预警系统维护与管理,严格按相关标准安装、调校各类传感器,确保数据准确;二要加强对相关系统与远程监察平台数据传输的管理和检查,确保联网可靠。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