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南分局建立“五位一体”汛期安全监察机制
日期:2020-08-04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鲁南监察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上级加强汛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探索建立调度摸查、远程监察、现场检查、重点抽查、整改督查“五位一体”监察机制,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调度摸查。将辖区煤矿按分布情况分为滕南、滕北、枣陶、韩台四个区域,接到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后及时调度摸查各区域气象状况,随时掌握辖区整体情况,尽快组织督促、检查。

二是远程监察。降雨期间,应急值班人员持续登录使用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认真研判矿井水文监测系统及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数据,针对性开展远程监察,快速掌握煤矿应急避险措施实施情况。

三是现场检查。严格落实《煤矿水害防治监管监察执法要点》,紧盯汛期防治水,科学编制执法计划;制定《鲁南分局汛期安全监察10个要点》,要求监察员结合不同专业对汛期防治水重点环节验证检查,综合检验煤矿防治水抗灾能力。

四是重点抽查。落实省局加强汛期煤矿安全生产及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紧急通知要求,第一时间部署开展专项行动,突出带班值守、应急处置、措施落实等五个重点,对雨季“三防”重点矿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突查,督促重点矿井补强薄弱环节。

五是整改督查。结合矿井报送的水害隐患排查、停产撤人等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查处水害治理不到位、降雨量数据造假、提供虚假撤人情况、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煤矿企业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极端天气停产撤人。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