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西分局:三项措施促进“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
日期:2020-04-17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鲁西监察分局以考促学、以查促改、以帮促提,全面深入推进“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开展。

以考促学,普及法规知识。监察人员根据安全监察发现的薄弱环节即时出题,存入手机,形成二维码,选择不同岗位从业人员的空余时间,利用手机微信扫码,快速组织完成一场大规模的实时考试,实现了“分矿施策、一矿多题、一类一题、一工一题”的试卷定制化、专业化模式,并充分利用数据平台的优势,快速完成统计分析,在第一时间掌握矿井培训基本情况,及时指导煤矿补短板、强弱项、强基固本。这种考试方式不仅大力宣传了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升了煤矿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素养,也为精准发现煤矿依法办矿、依法管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大数据依据,为做实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提高监察实效奠定基础。

以查促改,落实隐患治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二次下井、求实监察、比对取证、验证核查等多种监察措施的应用,严格查处井下事故隐患,督促煤矿扎实做好隐患治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求实监察是鲁西监察分局“七实树安”监察执法理念的重要内容,其中心目的就是以务实的工作态度、穷尽各种手段、严查生产作业现场各类风险隐患,严防“黑天鹅”、杜绝“灰犀牛”。二次下井监察方式的应用为求实监察提供了可靠保障,为查处现场造假等违法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帮促提,强化安全管理。坚持监察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客观评价煤矿安全生产现状,帮助煤矿全面分析存在的问题,从深层次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针对监察中发现的部分煤矿受开采历史和地方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导致质量标准化水平降低的问题,主动与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座谈交流,出主意、想办法,提出优化生产系统、合理开拓部署、减少运输环节、提高单产单效等建议,均被企业采纳,并在短时间内促使煤矿井下质量标准化有了显著提升,为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供保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